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互动访谈
       
           

本期话题

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健康素养知识

嘉宾: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寅                        

时间: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10:00至11:00                        

简介: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上午10:00时,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寅上线区政府门户网站互动访谈栏目,就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健康素养知识与网友互动交流。区政府门户网站同步直播,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访谈实录

           
  • [主持人]

    2020-07-28 10:00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期互动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区卫生健康局李寅副局长,就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健康素养知识进行访谈。李局,欢迎您,请您和网友们先打个招呼。

  • [李寅]

    2020-07-28 10:03
  •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关注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健康素养知识这个话题和相关工作,很高兴能和大家交流。

  • [主持人]

    2020-07-28 10:04
  • 谢谢李局!下面,请各位网友就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健康素养知识有关问题积极提问。

  • [网友小小]

    2020-07-28 10:06
  • 李局您好,请问暑假期间我们是否可以外出旅行?如果要出行的话,我们需要怎样做好个人防护呢?

  • [李寅]

    2020-07-28 10:10
  • 全国已有部分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暑假期间旅游景区将继续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景区开放管理。根据当前的防控措施,公众暑假出行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遵循相关规定。例如景区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继续控制景区流量。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继续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百分之50执行。 二是持续推进“能约尽约”。除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外,控制现场售票和领票数量,让门票预约逐步成为景区开放管理的刚性要求。 三是严防人员瞬时聚集。特别是在景区出入口、健康筛查点、重要游览点、观景平台、交通接驳点、狭窄通道、购物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加强巡视巡查,坚决防止人员瞬时聚集现象发生。

  • [李寅]

    2020-07-28 10:14
  • 所以,准备外出旅行的市民,要提前网上预约好门票,到了景区也要遵守相关规定,共同维护秩序,做好自我保护。在个人防护方面,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从五个方面二十条对单位和个人都提出了很具体的规定。其中,对个人防护有五点建议: 一是做好出行前准备。了解目的地近期疫情发生情况及当地防控政策,取消前往高风险地区的出行计划,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 二是做好旅途中的防护。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当按照相关防控要求,保持人际距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 三是做好公共场所的防护。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室内用餐要注意通风,使用公筷公勺,入住宾馆后注意通风换气。 四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行前有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当取消出行计划、并尽快就医;出行过程中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五是保持正常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坚持适度锻炼身体,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 [网友张霞]

    2020-07-28 10:16
  • 李局您好,请问疫情期间我们应该怎样处理采购的食品,保证饮食安全?

  • [李寅]

    2020-07-28 10:18
  • 第一,食物在加工之前一定要认真清洗,清洗过程中要防止水花飞溅。 第二,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  第三,一定要把生熟分开,用的容器,包括案板、刀具等都要注意,特别要注意避免生肉、水产品等食品交叉污染。 第四,在烹调加工结束后,对台面、容器、厨具等进行清洗和消毒。 第五,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处理食物及包装材料前后都要洗手,此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

  • [网友Benson]

    2020-07-28 10:20
  • 目前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已经逐渐恢复开放,请问李局这类封闭场所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呢?

  • [李寅]

    2020-07-28 10:22
  • 电影院等娱乐场所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相对是密闭的空间,而且空气流通相对差一些,同时在这些场所活动相对时间比较长,所以容易出现人员长时间的聚集,这些场所的风险会比一般场所高一些,如果一旦变成中高风险区,这些相应的场所就暂停开放、暂停营业。在低风险地区做好防控的条件下开放影剧院等密闭的场所,我认为有六个方面比较重要的防护措施意见。 第一,加强属地镇街对辖区内影院的管理,坚持常态化防控,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将防控责任细化到个人。 第二,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加强员工疫情防控培训,指导员工在做好入场观众健康监测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正确佩戴好口罩、手套上岗工作。 第三,电影院要配备充足的口罩、手套及体温检测仪等防护用品,保持良好的通风,科学合理地使用空调。 第四,做好清洁消毒,特别是一些接触频次比较高的公共设施设备,还有物体表面,包括座椅、3D眼镜或者扶手等等公共设施设备清洁消毒。 第五,员工要做好入场观众健康监测,在电影院入口配备免洗消毒液及酒精喷雾,引导观众做好清洁卫生。 第六,采用预约制,控制人员的数量,同时要缩短场所活动的时间。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比如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百分之30、观众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对号入座、在密闭场所活动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一米线等。同时,电影放映场所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这样尽可能减少风险。

  • [网友小花鱼]

    2020-07-28 10:24
  • 我想关注的是中央空调的安全防护问题,在写字楼、宾馆等场所,中央空调使用是否能完全避免病毒通过通风系统传播的风险?另外,针对不同的场所,冷凝水要如何管理?

  • [李寅]

    2020-07-28 10:26
  • 在夏季,中央空调系统使用是疫情防控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中央空调的使用是不能完全避免病毒通过通风系统传播,如果有这个病毒的话还是有一定的风险。但是,我们为了控制这种风险,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防控: 第一,在开启空调之前,要检查这些设备是否正常,进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的距离。对冷却塔要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的清洁。 第二,在运行的过程中,要尽量的增大新风量、减少回风,完全的关闭回风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我们提出尽量关小回风,增大新风量。 第三,加强对冷却水和冷凝水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者更换。这是一般的情况。当然,如果这个场所出现了新冠肺炎的病例,那么还要对中央空调进行清洗和消毒,而且是要经卫生学评价以后,通过以后才能重新启用。

  • [李寅]

    2020-07-28 10:27
  • 此外关于冷却水和冷凝水的问题,这是不同类型的中央空调系统,有一些是不产生冷却水、冷凝水的,主要是一些多联机空调系统,有一个室外机,连接几个室内机,这种情况下通过冷酶制冷剂进行制冷或者制热。所以在空调系统运行过程中,不会产生冷却水和冷凝水。 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强对送风口等设备进行清洁、消毒或者更换。为什么要提出要加强对冷凝水的、冷却水的卫生管理呢?冷凝水主要产生于空气处理机组和风机盘管内的表冷器这些部位,这些部位如果时间长容易孳生微生物,微生物会影响室内空气的质量或者有一些潜在的风险。因此,要定期对冷凝水盘进行定期的清洁和消毒。

  • [网友Luna]

    2020-07-28 10:28
  • 广州市已经进入夏季高温季节,请问李局卫生健康部门是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预防和控制中暑事件发生,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 [李寅]

    2020-07-28 10:29
  •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暑降温工作。区卫生健康部门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和防暑降温工作,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要求。重点关注医护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防疫一线人员,切实避免因高温天气长时间佩戴防疫用品造成中暑事件的发生。加强对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的检查和指导,督促提高高温作业职业健康检查、职业性中暑诊断的服务质量和业务能力。职业病诊断机构要及时上报确诊为职业性中暑和疑似职业性中暑的病例。 二是加强监督执法,促进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区卫生健康部门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特别是建筑施工、冶金等行业以及炉前工、环卫工、快递员等工种和岗位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用人单位要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规定,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同时认真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防范措施,开展健康检查,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改善作业条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培训教育,避免在疫情防控中因不科学佩戴呼吸防护用品导致职业性中暑事件发生。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劳动者防护意识。区卫生健康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高温危害及其防护措施的宣传力度,特别针对农民工人数较多的建筑工地、露天作业等容易导致高温中暑的行业领域,通过制作发放劳动者喜闻乐见的宣传材料等形式,普及防暑降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使广大劳动者了解高温危害、掌握高温危害的防护措施和个体防护方法,切实提高劳动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减少因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造成中暑事件的发生。

  • [网友蓝色风铃]

    2020-07-28 10:30
  • 请问李局,怎样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 [李寅]

    2020-07-28 10:34
  •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赢取健康最有效的途径,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方面。合理的营养是健康的必要保障,食物要多样,饥饱要适当,油脂要适量,粗细要搭配,食盐要限量,甜食要少吃,饮酒要节制,三餐要合理;生命需要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并持之以恒;抽烟、酗酒会引发消化、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糖尿病、高血压、口腔等一系列慢性病,戒烟越早越好,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能充分认识自己和评价自己,有良好的心态、情绪稳定、乐观向上。

  • [网友迪胖胖]

    2020-07-28 10:38
  • 李局您好,请问献血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吗?

  • [李寅]

    2020-07-28 10:42
  • 献血助人利己,奉献的是爱心,挽救的是生命,无偿献血是获得安全血液供应的重要渠道,也是利国、利己、利家的高尚行为。成年人体内一般有4000—5000毫升血液,其中百分之20左右的血液处于贮存备用状态,每次献血200—400毫升,两次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是安全无害的,而且还可以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对预防高黏度血症、心脑血管病有一定的作用。同时,由于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献血者及家属享有免费或者优先用血的权利。因此,献血可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 [网友何hoho]

    2020-07-28 10:45
  • 请问李局,什么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办法?

  • [李寅]

    2020-07-28 10:46
  • 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疫苗的发明,使得许多曾肆虐的传染病得到了控制,比如1980年天花“从地球上消灭”。相比于患病后的治疗和护理,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的有最有效和最经济的措施。我国开展计划免疫,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应当依照规定接种;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疫苗接种的效果存在个体差异,与接种起始时间、接种间隔、接种途径、接种剂量等也有密切关系,应按照程序进行。

  • [网友小稻谷]

    2020-07-28 10:48
  • 李局您好,请问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是否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 [李寅]

    2020-07-28 10:50
  •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力强,多在冬末春初形成流行。它与普通感冒是两类不同的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尤其以甲型多见。流感相对于普通感冒,反应更为强烈,常表现为急起高热、肌肉酸痛明显、两眼胀痛等眼结膜炎症状。而且并发症严重,常可会引起肺炎、心肌炎、脑膜脑炎等。儿童、老人、体弱者等容易感染流感的人群,在每年的流感流行期间,宜接种对应的流感疫苗。

  • [网友绿光]

    2020-07-28 10:54
  • 请问李局,我们日常该如何维护心理健康?遇到心理问题时如何应对?

  • [李寅]

    2020-07-28 10:57
  • 心理健康是健康重要的一个部分,尤其是疫情进入常态化,更应当努力按照以下七条标准,重视和维护心理健康:一是理解自我,悦纳自我;二是接受他人,善与人处;三是正视现实,接受现实;四是热爱生活,乐于工作;五是能适当地表达情绪;六是健全的人格;七是心理行为符合年龄与性别特征。如同感冒生病一样,心理卫生问题也普遍存在,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各种心理卫生问题。此时应通过调节自身情绪和行为、寻求情感交流和心理援助等方法解决。如果怀疑有明显心理行为问题或精神疾病,要及早去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心理科或精神科咨询、检查和诊治。

  • [主持人]

    2020-07-28 11:00
  •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健康素养知识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