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热点回应

广州市失业补助金实用解答手册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9-30 18:16:5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问题1:实行失业补助金政策的依据?

  答:文件依据主要有:

  1.《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财政局转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穗人社规字〔2020〕5号)

  2.《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粤人社发〔2020〕117号)

  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40号)

  问题2:哪些人员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

  答:2020年3月至12月,在我市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且未就业的失业人员;或者参保职工失业前最后参保地为我市、在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失业且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可向我市申领失业补助金。

  问题3:举例说明不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的几种情形?

  答:1.小王2020年2月参保缴费后停保,因停保时间不在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不能申领失业补助金。

  2.小张2021年1月参保缴费后停保,因停保时间不在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不能申领失业补助金。

  3.小李2020年6月因非本人意愿离职并停保,在我市累计缴费24个月,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因此不能领取失业补助金。

  4.小陈2020年2月参保后停保,2020年3月起计发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11个月,2021年1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且未重新就业。因为期满时间不在2020年3月-12月期间,不能申领失业补助金。

  问题4:是否可以申领补发失业补助金?

  答:2020年3月至本市政策出台前已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申请补发。如:小张2020年4月停保,4月、5月、6月未缴费,7月重新参保就业,当前可以申领补发4、5、6月失业补助金。

  问题5:申领失业补助金有没有时间限制? 

  答:符合在我市领取失业补助金的失业人员,可在2020年12月31日前,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线上申领失业补助金,也可在最后参保地的经办机构服务窗口申领。

  问题6:失业补助金的标准? 

  答:(一)在我市累计参加失业保险缴费满1年及以上的(含外地转入年限,下同),失业补助金标准按我市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发放。

  (二)在我市累计参加失业保险缴费不满1年的,按我市失业保险金标准的15%发放。

  问题7:申领失业补助金的方式有哪些?

  答:失业补助金线上申领渠道,包括:登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和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入口网址:https://ggfw.gdhrss.gov.cn/gdggfw/index.shtml,可分别选择进入社会保险公共服务系统/国家平台失业补助金申领);下载广东人社APP;进入粤省事小程序(近期将上线)。失业补助金线下申领渠道,可至我市各区社保经办机构前台办理。

  问题8:申领失业补助金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答:符合在我市领取失业补助金的人员,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线上或社保经办机构申领失业补助金,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

  问题9:失业补助金最长可以发放多少月?

  答:失业补助金按月发放,领取期限最长为6个月。申领失业补助金,自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当月起计算,不早于2020年3月。

  问题10:失业补助金最多可以领取几次?

  答: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每个人只能申领一次失业补助金。

  问题11:失业补助金何时发放?

  答:按照文件规定,领取失业补助金按月发放,即当月申领,次月发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