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告栏

广州市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12-22 11:40:5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科学民政决策,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公平透明、便捷高效的长效行政服务机制,有效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2020年,我局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小组,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同时,为规范我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17名在职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3名专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诉讼,力求多渠道听取意见与建议。每周三安排1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参与接待群众来访,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

  (二)进一步规范依法决策程序。进一步修订完善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2020年建立健全6个方面52项内部制度,从机制和流程上加强对党建、财务、人事、安全等重点环节管控,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审查等基本程序,从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上规范制定文件。

  (三)及时传达法治精神。单位主要负责人始终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及时传达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文件、会议精神,健全党组学法制度,将法治建设作为党组会议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观看了《朽木浮沉》《侥幸之祸》《淬炼》《强力打伞破网》和酒驾醉驾相关视频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余荫山房、叶剑英纪念馆等廉洁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岗位履职教育读本》等教育读本;开展《常怀敬畏之心 严守廉洁底线——推动党风廉政形势持续向好》专题讲座,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指导。到海警舰艇二大队开展“增进军民鱼水情谊、携手共建和谐社会”送法律暨送书法进军营活动,举办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专题宣传活动,为即将退役的士兵和刚退役的士兵讲政策解疑惑,讲形势树信心,讲典型转观念,帮助其更好更快融入社会;在区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培训班上开设退役军人优抚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课程,面对面地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讲;通过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开展大型招聘会、座谈会等活动现场宣传政策、解答政策法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入学法普法,依法开展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五)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梳理制定《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方案》等行政管理类内部制度,严格依法受理领导包案、信访案件,落实到责任科室,自觉接受区信访局和社会公众等监督。我局2020年办理区领导包案4件,信访件17件,全部妥善处理。扎实推进落实“好差评”工作,将“好差评”情况将会纳入每月政务服务质量月报,并作为年终行政效能考评的参考指标之一,我局8个业务系统申请事项均已对接“好差评”系统。

  (六)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理念,按照“数字政府”建设、“一窗式一网式”改革相关工作要求,为切实提高审批服务便民化,以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对退役军人办理的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共有依申请事项(6 大项)共17 项,初步达到最多跑一次率达100%,办事不用跑率达100%,综合受理(一门率)达100%,综合受理(一窗率)达100%,实现跨域办率达100%,预约办率100%,资助办率100%,就近办率100%。对无政策依据支持的证明坚决按要求予以取消,力求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七)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改进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明确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报告相关要求,规定了报告范围、报告内容、报告期限、报告责任和施行日期等具体内容。2020年全年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坚持定期为主,约访下访为辅的原则,完善并印发《广州市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实施制度(试行)》,设立“领导接待日”,每周星期三上午为局领导接访日,采取联合接访、约访的形式轮流接待群众来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年初计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学习依法治国新理论,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并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制定《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文件,逐步形成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落实法治责任。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法治思维和责任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断提高退役军人部门的公信力。

  (三)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依法行政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权力清单,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和配套政策,推动国家和省市有关退役军人政策落实落地。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广州市番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2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穗康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穗康”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