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山清风
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禺山清风 > 宣传教育 > 廉洁文化

正文信息

“活”为纲 、“细”为要、“阵”为本番禺区纪委监委精耕本土廉洁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2-05-26 09:05:48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T浏览字号:

  好家风演说比赛、微电影《清风》、音乐MV、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展……千年古邑广州番禺的廉洁人物、家风故事,通过各种现代手段和载体再现,穿越历史长河,进入新时代人们的视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廉洁文化建设亦如此。广州市番禺区勠力同心、务实创新,深耕、精耕本土廉洁文化,借助互联网+、融媒体矩阵和VR科技赋能,其所产生的“涟漪效应”,已远远超出了本区范围,广州市乃至全省及全国各地2000多家单位、51000多余人次来到番禺区各廉洁文化基地观展、研学。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番禺廉洁文化滋养着更广大的干部群众。

“活”为纲,纲举目张

   就地取材,用活历史。如何让番禺2000多年历史中丰厚的廉洁故事、家风资源服务当代、面向未来,赋予其新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走入现代人的生活,是摆在番禺区纪委监委面前的一大课题。“用文学、书法、美术、舞台剧、漫画、歌曲、微电影、文化创意产品以及培育提升廉洁基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番禺这片热土上的家风故事、清廉人物,传承红色基因,讴歌时代风采,弘扬清风正气,引领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良好社会风尚。”目标锚定、方向找准,番禺区纪委监委着手解题。全面出击,多点开花,一系列不同风格的廉洁文化产品源源不断面世。

  守好阵地,正反引导。依托“廉洁番禺”微信公众号,番禺区纪委监委持续推出“以案说纪”“廉政法规”“家风传送”“VR基地”等特色品牌栏目,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等责任机制,强化相关条例制度规章等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每年召开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强化警示教育,拍摄并组织观看《疯狂的村官》等警示教育片,从正反两面让党员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廉洁物化,睹物思廉。为了积极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建设社会氛围,番禺区纪委监委更将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到手札、手袋、U盘、书签等系列文创产品中,让老百姓把廉洁文化拿在手上、用在日常、记在心上。

“细”为要,细数家珍

  摸清家底,心中有数。番禺全区总面积530平方千米,下辖16个镇(街)。番禺区纪委监委组织历史、人文等专业队伍,通过查阅史料、实地考察、专家访谈“三结合”的方式,细数家珍,对照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指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查”、梳理、甄筛区内廉洁资源,耗时近一年。

  一镇一品,各具特色。摸清家底,制定方案,全力实施。现如今,“一镇(街)一品牌”全区培育提升多处廉洁文化示范点;番禺区的廉洁人物、非遗中的廉元素、建筑文物中的廉能量等首批24个廉洁文化故事实现全区各镇(街)全覆盖;以此为主线的“廉根番禺”——番禺历史人文国画长卷正在悉心创作中;“廉根番禺”廉洁文化系列宣传活动正在全区如火如荼地开展;“廉根番禺”系列微视频也在筹拍中……24个廉洁故事形成“点-线-面”,线上线下相辅相成,全景展现新时代廉洁教育内涵,倡树清正廉洁价值观,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廉洁文化精华。

“阵”为本,深耕致远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番禺区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高站位谋划、高水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这项长期系统工程。

  锻造“廉洁+”文化教育模式充分发挥番禺本土资源优势,丰富供给端,通过多年沉淀,番禺区成功地打造了“一、二、三、四、五、六”“廉洁+”文化教育模式:创作一卷廉洁文化中国画长卷,编写两本廉洁文化读本,精心培育三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运用四种警示教育载体,探索五条廉洁文化研学文旅线路,创新六种宣传形式(演说比赛、视频、文创、歌曲、展览、巡演),全方位、立体化、多手段,生动活泼,讲好廉洁文化、家风故事。

  开启“禺山清风”建设主题行动。番禺区纪委监委与各镇街纪(工)委、区委宣传部、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区教育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妇联、区文联等相关部门建立高效协调机制,赋能协作,扩展输出端,合力推动廉洁价值导向进一步融入基层治理、旅游景点、乡规民约、企业文化、学生课堂等。从廉洁机关、廉洁企业、廉洁学校等廉洁单元建设入手,区、镇街联动推进,纵深推进番禺全域廉洁建设,将清正廉洁的理念覆盖到各行业各领域。如联合区妇联培育沙湾古镇红色家风主题公园和红色家风教育长廊等,推进廉洁家风建设走进千家万户。

   一切努力,只为情之所牵、心之所系:廉洁番禺。正如番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迅速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时表示:“我们要突出番禺本土特色,以建设‘廉洁番禺’为目标,不断培育提升番禺廉洁文化品牌矩阵,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以梦为马,奔赴山海。伴随着番禺区纪委监委“精耕”廉洁文化工作不断向深度推进,“廉洁番禺”品牌的内涵不断丰富,生动、活泼并富有成效的“廉洁番禺”矩阵业已成形,我们相信,番禺特色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必将持续呈现生机勃勃之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