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山清风
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禺山清风 > 宣传教育 > 廉洁文化

正文信息

让好家风浸润每一户家庭番禺区纪委监委开展形式多样的好家风文化建设活动
发表时间:2022-07-11 10:08:41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T浏览字号: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近年来,番禺区以家风建设为切口、以清廉家庭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廉洁家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番禺家风家训读本、好家风演说比赛、家风家训廉洁文化基地的文化浸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清正家风,持续激活党员干部廉洁“细胞”,发挥家庭“廉动力”。

  精心打造余荫山房家风家训廉洁文化基地

  番禺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一代代番禺人传承着,也创造着优秀的家风文化。位于南村镇的余荫山房是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岭南园林的代表作,其背后的人文故事给人启迪。余荫山房原主人——番禺南村邬氏家族家风清廉,为世人称道,流传下来《邬氏家训》《治家要义》等家训经典,传承八百余年,家族里可谓贤人辈出。番禺区纪委监委依托邬氏家族优良的家风家训,精心打造了余荫山房家风家训廉洁文化基地。

  余荫山房家风家训廉洁文化基地在创建中,将各种现代化表现手段与留存于余荫山房的廉洁文化元素对接,形成“线下+线上”联动形态。线下体验形成“九个一”格局:一个家风家训廉洁文化主题展览、一个家风学堂、一条勤廉廊、一个《时代榜样》家国情怀专题展、一批特色廉洁文创品、一本廉洁文化读本、一部廉洁文化微电影、一个勤廉书吧、一条廉洁文化观光线路,打造极具岭南园林特色的沉浸式廉洁文化基地。线下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线上VR基地,让远在千里外的人们仿佛也能置身于基地的园林、建筑实景中,浏览、观看所有与好家风主题相关的展览、微电影和书法作品,听取导览解说,实现全天候观展。

  “只有优秀家风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后人,公正廉洁、勤俭朴素、善良友爱,每个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都应该上好这一课,以身作则,谨言慎行。”参观基地的群众杨先生在认真翻阅节选自《邬氏家训》和《治家要义》的手札作品后,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深刻感受。

  挖掘本土家风家训文化资源

  番禺区纪委监委着眼现实,回望历史,深挖本土传统文化资源,在对番禺历代贤人志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光辉业迹进行识别、梳理和归纳的基础上,先后组织编写了《莲风庭训》以及《清正余荫 心怀家国》等番禺家风家训读本。其中,《莲风庭训》采用史料与点评结合、历史与现实交织的写作方式,浓缩展示番禺历代贤人志士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不懈追求及其光辉印记;《清正余荫 心怀家国》从余荫山房家风家训廉洁文化专题展览、园内园林景观和古建筑等角度切入,深度提炼余荫山房各处景观所蕴含的廉洁文化精髓,为番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传承好家风,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提供了借鉴。家风家训读本还制成了电子书和有声故事,可通过手机阅读、收听。

  番禺区纪委监委还选取七则家风故事,通过视频简介、现场讲述、场景再现等形式,策划演出了一场属于番禺人自己的家风故事会《莲韵流芳》。故事会将番禺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从书本延伸到舞台,从口口相传演变为实景展演,从一种文化模式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更多的人耳濡目染。

  创新讲好番禺家风家训故事

  从2018年开始,番禺区纪委监委连续几年举办好家风演说比赛。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禺山大地掀起一股弘扬好家风的热潮。参赛者们以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家风故事为切入口,分享自己的家风理念。所有演讲故事题材均来源于真实生活、真实经历。既有讲述爱国爱家相亲相爱的家国情怀,也有讲述廉洁修身爱岗敬业的使命担当;既有讲述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也有讲述自强不息执着坚守的时代精神,饱含家庭温暖、家风味道,抒发了清正之气、浩然之气。

  举办好家风演说比赛既是对全区家风建设成果的有益展示,也是促进家风的传承培育和塑造,厚植廉洁文化土壤的实际举措。故事演说展示的是风采,体现的是底蕴。所有参赛作品都是中华传统好家风的沉淀和精髓,同时也是番禺丰厚文化底蕴的外化呈现,是涵养心灵的宝贵精神财富。

  汇聚清廉家庭建设强大合力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通过廉洁文化建设“一进一主题”活动,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家庭、景区等为主要阵地,与区内各有关单位共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贴近干部群众的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区妇联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实地开展家风教育,派发《致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倡导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常吹“廉洁风”,当好“贤内助”;创建“番禺区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示范村(社区)”,并在沙湾古镇精心打造“五个一”家风家教宣传教育阵地;开设《家教有方》电台专栏节目,营造重视家庭教育和科学育儿的良好社会氛围。

  区教育局开展“父母学堂”“传承好家风主题家长会”等廉洁文化主题活动;其中,星海青少宫以家风建设为突破口,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创建“好家风”项目,分设“好家训、好家教、好家长、好家庭”系列活动,把家风教育融入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

  区直属机关党工委举办“家风家训警言警句”书法作品展暨现场题赠活动,大力弘扬优秀家风文化和清政廉洁之风,促进党员干部职工常思家训警句、常鸣廉洁警钟。

  下一步,番禺区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持续开展各项特色廉洁文化活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广大家庭大力弘扬优良家风,以好家风涵养全社会风清气正的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