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山清风
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禺山清风 > 新闻频道 > 番禺动态

正文信息

番禺区召开全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0-11-16 14:46:19信息来源:番禺区纪委监委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压实信访举报工作责任,推动我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番禺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精神,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行解读,并结合我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对信访件办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三方面工作意见。

  一、提高站位,牢固树立政治监督理念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不仅是监督执纪问责的第一道关口,更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送上门”的群众监督工作,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意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职能作用。把强化政治监督贯穿到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到哪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把工作做实做细做透,让监督对象心服、口服。要将新时期上级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对涉及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民生领域、重大政策落实等问题的信访举报,要做到优先处置,严肃查处。要观大势、明大局,不断增强强化政治监督的自觉性。

  二、找准定位,在信访处置中强化责任担当

  受理办理是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的基本职责,也是监督执纪的基础性工作,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作用,维护群众利益。要把准职能定位,在信访举报处置工作中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做好工作,履行好岗位赋予的职责。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信访面临的形势任务压力仍然很大,要及时调查清楚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派驻组要加强与驻在单位主要领导及领导班子的沟通,要实事求是,不能避重就轻,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精准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各镇街要对辖区的信访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准新时期信访举报形势的变化,分析成因,举一反三。要研究制定对应措施,防止信访问题的一再发生。

  三、加强学习,做好《规则》的贯彻落实

  一要根据实际,结合区纪委监委制定的《番禺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方案》、《番禺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效率评查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规则》条文。严格落实实名举报办理时限,做好二次反馈,切实提升实名举报率和实名举报满意率,及时给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各镇街要充分利用好村(社区)监察站的力量,加强对监察站干部的培训教育,进一步拓宽获取问题反映的来源和渠道。三要强化监督检查。要对信访核查结果严格把关,加强督查督办;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对承办机关查否后又被我委查实的,追查处置机关责任人责任;对多次退查仍得不出结论或退查二次以上仍存在问题未查清的,约谈相关领导及责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