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山清风
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禺山清风 > 新闻频道 > 番禺动态

正文信息

市桥街纪工委紧盯农村“三资”交易精准监督保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4-11 17:34:17信息来源:番禺区纪委监委T浏览字号:

        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不严可能造成资产流失,运作不透明可能激化社会矛盾,其管理、使用和处置,一直是农村治理的热点和难点,也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痛点和焦点。近年来,市桥街纪工委聚焦解决农村集体“三资”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防严查严处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向集体资产“伸黑手”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一、增强监督力量。统筹街纪检办、农业农村办、城建中心等部门力量,成立市桥街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中心工作小组,围绕农村集体“三资”涉及的资产清查、登记备案、经营与处置招投标、经济合同监管等方面开展联合监督,紧盯“三资”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促进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在阳光下运作。2022年11月,工作小组在联合审查村集体物业续租交易时,发现承租方沙墟农机加油站的营业执照已吊销,缺乏交易主体资格,存在交易风险,小组立即责令中止本宗交易,有效发挥农村集体资产“守门员”关键作用。

       二、丰富监督方式。通过列席会议、明察暗访、走访了解、调研分析等方式,及时发现农村集体“三资”交易过程中各类苗头性问题,采取约谈相关责任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措施,督促规范交易行为,加强资金监管,保障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廉洁有序进行。近3年来,市桥街纪工委累计参与农村集体资产交易联合审批工作会议29次,涉及8个行政村约1500个项目。对西郊村西区肉菜市场、云星白沙堡村肉菜市场、黄编村肉菜市场摊位招投标等需现场开标的交易,派出暗访组全程监督交易过程,有效压缩村干部权力寻租空间,从源头上遏制农村基层腐败问题。

       三、开展专项整治。重拳整治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领域吃拿卡要、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等违纪违法问题。近年来,针对村属企业“广州市番禺区沙墟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存在财务管理混乱、村干部直接任职参与经营等问题,街纪工委迅速处置,坚决要求村干部退出任职并将该企业发包社会经营,跟进督促制定完善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的发生。同时结合上级要求,深入开展农村水电气等乱收费问题、涉农村土地违法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和河涌水环境治理问题等专项整治。近期,市桥街纪工委加强对违法用地图斑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城建中心、农业农村办、黄编村等有关单位大力整治违法使用耕地问题,监督拆除黄编德兴北路地块建筑物和硬底化,复耕复绿、恢复土地原状3796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