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山清风
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禺山清风 > 新闻频道 > 综合要闻

正文信息

持续整治漠视和侵害村民群众利益问题 推动收回被霸占村集体土地近千亩
发表时间:2020-10-22 14:14:39信息来源:番禺区纪委监委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番禺区纪委监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三资”领域漠视和侵害农村基层群众利益问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整治非法霸占村集体土地行为。目前全区已收回村集体被长期霸占土地96宗936亩,有效保障了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一、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落实。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总体方案及问题清单,建立“排查清理—分类研判—整改落实”工作机制,明确任务职责、细化工作举措,为各镇街、各村深入组织对村集体土地被非法霸占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明确标准、提供支撑。建立配套督促落实机制,组织16个派出镇街监察组、275个村(社区)监察站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土地权属核查、“三资”交易落实兑现收回土地重新组织交易等事项进行持续监督,同步提请区委、区政府对各镇街开展整治情况予以重点督查,以强力监督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力度到位。

  二、坚持精准施策,破解追收难题。通过采取定期通报情况、每月报送进度、选取重点催办等方式密切跟进被霸占土地的追收情况,对尚未收回的霸地问题进行重点梳理,归纳成因特点,重点对合同到期后继续使用或盘踞经营、霸占土地并进行违法搭建、长期拖欠租金等突出问题按照“一宗一策”要求提出处置意见,指导督促村综合运用调解、司法、经济等手段,成功处置多宗非法霸地问题。如市桥街某村排查发现一处地块被非法霸地并进行违法搭建,占地面积为1820平方米,经村与承租人协商自行拆除无效后,派出市桥街监察组立即督促村及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措施,该地块违建问题随后被依法立案查处。沙头街某村一处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的地块被以长期拖欠资金的方式违规占用,经村与承租人沟通多次无果后,派出沙头街监察组及时督促村委采取司法手段进行收回。

  三、严肃问题整改,提升治理实效。及时筛选一批典型霸地问题,结合基层正风反腐、扫黑除恶等工作,督促属地镇街进行重点跟进,对村干部利用职能带头霸占村集体土地,违规私下分配集体土地或包庇纵容原承租人合同到期后继续占用集体物业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整治过程中全区共发现有关问题线索5条,现已立案2件2人。在严肃查处的同时,坚持对收回土地的运用情况进行再跟踪,督促各村严格按照我区“三资”管理要求,对符合出租条件的收回土地,及时进入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重新交易。如桥南街某村存在24宗耕地合同到期后仍被占耕的情况,经派出桥南街监察组及监察站督促整改,目前24宗被占用的耕地中,已收回22宗,已进入交易平台完成公开交易的18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