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山清风
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禺山清风 > 新闻频道 > 综合要闻

正文信息

“四项举措”狠抓计生违纪案件查办
发表时间:2020-11-16 13:35:25信息来源:番禺区纪委监委T浏览字号:

  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为进一步严肃党的纪律,维护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严肃性,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沙湾镇在“找、核、惩、警”上下功夫,坚决查处计生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强大振慑力。

  一是主动出击“找”。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收集群众举报线索。充分利用区卫健委生育大数据,开展针对党员干部违法问题的系统排查,积极收集有关党员干部违反计生法规的问题线索,建立查核清单。截至目前,累计收集党员违反计生问题线索103个。

  二是严谨细致“核”。强化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纪委、组织、计生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机制,通过计生系统检查、党员数据库筛查、上级卫健委大数据全面排查等方式,对发现和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注重做实涉及违纪违法党员的谈话笔录、书证等证据材料支撑,坚决坐实证据链。

  三是决不姑息“惩”。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做实做细线索排查、初核调查、证据收集等程序,召开纪委委员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对相关违法党员进行党纪立案审查调查。截至目前,已党纪处分涉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案件9起。

  四是以案为鉴“戒”。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在所在党组织内部通报违纪违法案件情况,深刻剖析问题和不足,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等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促改,督促并警示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法规,不越红线、不踩雷区。今年以来,开展集体警示教育2次,通报违纪典型案例7次。

  



(来源:沙湾街纪工委、区监委派出沙湾街监察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