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山清风
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禺山清风 > 新闻频道 > 综合要闻

正文信息

番禺区纪委监委“三个突出”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发表时间:2023-02-21 11:10:19信息来源:番禺区纪委监委T浏览字号:

  番禺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紧盯民生热点,靶向监督“准心”,建立健全“群众有诉求、纪委快出手”工作机制,筛选、研判、分办、督办信访举报件,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争分夺秒突出“快”

  一是健全制度,“矛盾化解”贯穿办信全过程。印发《番禺区“群众有诉求、纪委快出手”工作机制》,健全对群众反映问题的筛选分办、重点问题分析、查办督办、集中整治、考核评价5项机制,运用“一月双报”强化跟踪督办,快查快办涉教育、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快出手”件13件。明确实名投诉检举控告优先办理,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防止因信息不对称引发重复访。比如,第六派驻组在受理一起实名举报中,虽经多方核查,证实相关部门无过错,但未简单结案,而是从源头做好信访遏增工作的角度出发,向信访人解释职能部门对其执法的依据,并委托业务室作了详尽的解读,将所做工作情况与信访人交流,让对方明白组织的付出,打消了信访人重复信访的念头。

  二是下沉监督,“进村入户”摸排隐患全覆盖。2022年5月,番禺区纪委监委按照村“一对一”、社区“一对二”的比例,联合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区251个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设站长180名(目前配齐130名,持续招录选拔中)。纪检监察联络站站长分批分类入户,每年将辖内村(社区)党员、村民代表、届任村干部都走访一遍,近距离倾听投诉,及时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联络站共列席,监督村(社区)会议5079次,接访群众4926人次,收集群众诉求1481条,推动解决问题1875个。

  三是突出重点,“专项治理”重复举报全链条。起底6件重复举报典型件和39件实名关注治理件,综合领导包案、专班化解、片区会商等举措,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工作。目前,3件重复举报典型件、29件实名关注治理件已得到有效化解。比如,2020年以来,信访人吴某通过各种途径向省、市、区纪委重复反映村干部陈某违纪违法问题。区纪委监委成立以委主要领导为包案领导、协作区为指导单位、属地纪工委为责任单位的“三位一体”化解小组,全面掌握吴某长期重复信访的真实诉求并深入核查,对村干部陈某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为村集体追回经济损失95万元,将核查结果及时向吴某反馈,并同步向该村全体党员公开,对吴某的不合理诉求依法依纪处理,打消其通过信访实现个人目的的念头。

  压实责任突出“准”

  一是压实信访部门责任。信访室创新信访举报分类研判联动机制,与“室地组”信息“共通共享”、问题“共商共判”,按照“紧急件优先办、重点件深入查、典型件重点治”原则,细化检控类初次举报分类标记,助力后端处置提质增效;建立重要业务外信访问题“见面告知+跟踪反馈”机制,对“反映强烈”“诉求合理”“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等重要业务外问题,动态跟踪监督信访指向部门处理情况。

  二是压实承办单位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承办单位对业务范围内信访件,建立闭环处置机制,逐件销号。比如,2022年10月,某小区业主郭女士向区住建局反映其商品房存在漏水质量问题且多次联系开发商协商无果。第七派驻组压实住建局的承办责任,督促该局从快从速赴现场核查了解。在第七派驻组及住建局多方协调下,开发商承诺修复漏水等问题。11月2日,第七派驻组致电郭女士核实,得知问题已彻底解决。

  三是压实指导审核单位责任。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联合办理优势,由对口的纪检监察室对信访件办理进行指导把关。比如,2021年9月,洛浦街群众梁某在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接访时,反映农作物受污染补偿迟迟未落实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作为指导审核单位,立即联同洛浦街纪工委收集主要证据,利用无人机拍摄涉事地块全貌,督促洛浦街、番禺污水公司等责任单位重新确定赔偿方案,28名农户共101.6万元的补偿款于当年11月全部发放到位。

   综合施治突出“联”

  一是加强与各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主动对接信访局、公检法等部门和“12345”服务平台,凝聚联动力量。疫情期间,区运行指挥协调科每日向我委推送涉疫工作“不满意工单”。比如,2021年11月,群众致电12345反映“番禺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工作推诿,不及时为学生办理学籍转移手续”,未得到有效处理,后该问题线索转至我委。11月22日,第十派驻组承办该件并立即着手核查。经了解,区内某学校一名学生因疫情封控在外省老家,由转入学校申请将学籍转回,鉴于转学并非学生本人提出,该校未同意,该流程未到区教育局审核环节。第十派驻组马上协调区教育局和学校,次日,学校审批同意转出学籍,当天经区教育局审核后通过学籍管理平台上传转入地省平台,仅用时1天。

  二是纵向贯通镇街纪(工)委、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全系统一盘棋,做到隐患早掌握、早处置。比如,2022年10月21日,番禺区纪委接到南村镇疫情管控区滞留人员“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的投诉后,立即联系南村镇纪委,该镇纪委联同相关部门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主动分担解决投诉人部分食宿费用,并耐心向其解释防疫政策,及时安抚情绪,化解信访隐患。

  三是加强与重点信访人员联系。建立重点信访人员档案,详实记录各项关联信访信息,借助信访人熟悉专业领域情况的优势,推动隐患排查化解。比如,2022年上半年,第六派驻频繁收到关于建筑废弃物非法消纳问题举报,通过开诚布公交流,取得了举报人的信任。当了解到举报人也从事建筑废弃物消纳工作,就鼓励其通过直接向派驻组反映的方式,检举揭发违法行为。截至目前,举报人先后通过电话、手机和邮箱举报非法消纳点11处,为职能部门制止和打击违法行为提供了积极的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