禺山清风
回到
顶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禺山清风 > 新闻频道 > 综合要闻

正文信息

番禺区巡纪贯通加强对“一把手”政治监督
发表时间:2023-04-25 14:12:06信息来源:番禺区纪委监委T浏览字号:

  番禺区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被巡察单位“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以制度建设为重要抓手,统筹衔接“四项监督”,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对“一把手”精准画像、靶向施治,督促推动“一把手”纠正政治偏差,引领带动全区政治生态不断向上向好。

  做实做细对“一把手”综合监督。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建立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一把手”监督工作质效。
  一是加强对“一把手”日常监督。专门出台《关于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从政治建设、行使权力、落实责任、廉洁自律共4个方面,列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等17项监督重点,强化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日常监督。
  二是压实“一把手”自我监督主体责任。专门印发《加强“一把手”监督明白卡》,列明带头发挥“领头雁”作用等8条“一把手”重要职责,将其作为“一把手”述责述廉必述内容,督促“一把手”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记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三是扎实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制度,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基层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共5个方面,列明包括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在内的18项监督重点,提出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等3种分析方法,指导督促全区各纪检监察机构每年对各监督对象特别是“一把手”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委务会审议。发现政治生态问题突出的单位,提请区委主要领导约谈,推动问题及时整改。

  全面深入开展政治画像
  认真落实区委主要领导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巡察监督的要求,在巡察组进驻前,以巡纪贯通为重点,多角度立体化对巡察对象“一把手”进行政治画像。
  一是一对一交换意见。发挥派驻(出)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协调区纪委监委对口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分别与巡察组组长面对面沟通,了解被巡察单位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以及政治生态建设总体情况,对“一把手”进行系统化扫描,研究提出巡察工作关注重点。

  二是全方位调取材料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向区纪委监委、区审计局、区信访局、区城市管理运行指挥中心等单位调取日常监督检查情况,特别是重点调阅区纪委监委每年对各被巡察单位开展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成果,以及各被巡察单位“一把手”提交的述责述廉报告,便于巡察组进一步了解被巡察单位“一把手”情况,印证前期掌握信息。  

  三是下沉式调研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带头认真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有关要求,带动巡察组采取列席会议、听取汇报、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对被巡察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客观评价。在十四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部署会前,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专门到本轮巡察重点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开展调查研究,并出席该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听取包括本轮被巡察单位在内的区中医院党委等7个“一把手”现场述责述廉报告,推动对“一把手”政治画像更聚焦、更精准、更立体。

  敢于善于发现疑难杂症

  坚持认真、斗争、协作、创新精神,着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一是科学配置巡察力量。充分运用前期对“一把手”政治画像工作成果,优先将群众反映强烈、信访投诉较多的“一把手”的单位列为巡察重点,优先把“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出色”的巡察干部安排到该巡察组,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从区纪委监委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该巡察组,保证实现巡察预期目标。
  二是聚焦“一把手”深化巡察监督。对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关要求,以及我区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意见和明白卡的有关内容,深入检查被巡察单位“一把手”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情况,指导督导巡察组组长与“一把手”一对一谈话,巡察组与中层干部、“一把手”身边工作人员个别谈话,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问卷调查表,对办事群众进行随机问卷调查,实事求是、一针见血为“一把手”把脉问诊,努力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不敢监督”的“一把手”监督难题。

  三是认真做好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工作。以高质量发现问题线索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督促推动巡察组严格落实问题底稿制度、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一把手”沟通机制,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深挖工作问题背后的思想、作风根源和制度机制漏洞,透过业务问题发现背后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指导督导巡察组充分运用好室组“一对一”联动研判、组办联合会商等机制,协调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提前介入,认真听取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意见,提升问题线索成案率。

  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坚持系统观念,紧紧围绕“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推动改革发展”同向发力,全力提高巡察“后半篇文章”工作质效。
  一是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区委巡察机构协助区委主要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对巡视巡察移交的涉“一把手”问题线索进行督办,推动解决巡视巡察指出的少数“一把手”长期未轮岗、“富山自由度”历史违建等问题,示范带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将巡察整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探索建立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参加巡察反馈会常态化机制,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压实“一把手”整改责任,传导整改压力,推动巡察与审计、环保督察等监督发现问题联动整改、协同整改、集成整改。
  二是增强巡察整改监督合力。区纪委监委牵头制定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制度,会同区委组织部、巡察办、巡察组对巡察整改报告进行联合审核;联合巡察组开展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重点检查“一把手”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区委巡察机构向全区制发《区委巡察工作责任清单与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图》,督促“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主动对区委书记点人点事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推动重点事项落实整改、取得实效。
  三是推动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加强归纳分析通报,形成专题报告,在相关全区性工作会议进行通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整改,推动其他单位未巡先查、未巡先改,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本届区委前三轮巡察中,已发现问题1672个,问题线索66个;2022年以来立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区管干部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其中“一把手”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