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资讯 > 番禺侨讯

“番禺制造”品牌响亮 “三招”制胜未来可期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2-08 16:04:3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番禺制造”品牌响亮 “三招”制胜未来可期

/刘怀宇 李秀政  邱梓聪  余言   图 /邹志磊 吴卓婉


在全国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终于得以控制,经济状况亦如雨后春笋,破后而立,迎来了飞速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番禺全区制造业实现产值1313.8亿元,同比增长0.9%,占GDP比重36.7%,是全区GDP占比最高行业!


擦亮“番禺制造”品牌

目前番禺已逐步奠定了“番禺制造”在广州、珠三角乃至全国发展最早、门类最全的先发优势,形成了基础扎实、行业聚集、品类齐全、产业链结构完整的制造业产业格局,带动全区经济实力稳步提升。接下来,番禺将坚持先进制造业强区发展战略,擦亮“番禺制造”品牌,推动番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当今世界,先进制造业日渐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国家和省市均出台了先进制造业相关的战略规划和政策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激发制造业发展活力也成了番禺区今年的一大工作重点。20201月印发的《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广州要建设两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及四大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到2021年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达3000亿元以上。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广州力争到2021年打造“智慧车”“超高清”“新材料”“潮消费”“智能造”“生物药”在内的“六大千亿级集群”。

汽车制造业实现大幅增长

番禺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汽车产业的复苏成为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汽车制造业凭借政策支持,一转两年颓势,完成产值348.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7%;先进制造业实现产值643.09亿元,增长5.3%!在汽车制造业等产业的带动下,2020年前三季度,番禺全区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影响,坚持大力发展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为番禺的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番禺“三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

多项政策拓宽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番禺进一步贯彻国家、省、市、区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的工作要求,经过充分的调研,制定了《番禺区关于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制的工作方案》,建立了番禺区政策性担保体系及政策性扶持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与工作安排,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构建番禺区政策性融资担保长效机制。

用地底线保障制造业基础性地位

番禺坚守制造业发展的工业用地管理底线,保障发展制造业在番禺的基础性地位,支持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为先进制造业发展腾挪空间。同时,番禺积极打造人才发展优质生态圈,落实“1+4”产业人才政策,吸引制造业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优质项目集聚番禺,努力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将“政策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增强人才、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了制造业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良好效应。

营商环境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新动能

番禺充分利用区内科教资源聚集、制造业产业基础扎实、港澳乡亲众多且交往频繁等优势,在建平台、创特色上集聚发力,加快推动制造业资源的融通,着力将番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交流之地和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中心,为番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能。同时,番禺不断优化制造业营商环境。加快完善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机制,做好招商工作的整体谋划策划,发挥番禺的区位、交通、产业、生态综合优势,依托重大平台、园区,打好人才、土地、资金等政策“组合拳”,持续吸引制造业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为项目、企业提供“全流程、全链条、全覆盖”的优质服务,构建充满活力和富有效率的全区“一盘棋”的大招商、大服务格局。


番禺特色多亮点

番禺区制造业发展目前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已经形成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平台集聚发展、特色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制造业作为番禺经济社会发展基石作用不断巩固。

总结下来,番禺制造业亮点真不少!

行业发展蓬勃向上

目前全区制造业实际市场主体33354个,其中企业19337家,个体户14017个,其中规上制造业企业992家。

行业贡献举足轻重

一是制造业产值占全区GDP的比重达36.7%,是占比最高行业。其中,规上制造业产值占全区GDP比重的24.95%,规下制造业产值占全区GDP比重的11.74%

二是制造业对税收的贡献大,2019年制造业税收占全区税收的比重达23.15%2020年前三季度制造业税收占全区税收的比重达19.03%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一是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2020年前三季度,全区先进制造业产值达643.1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8.9%;制造业五大行业工业总产值921.3亿元,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日立电梯、中海达、松下空调、番禺电缆、鹏辉能源、保伦电子、立白等企业已经成长为各自行业领域内的领先企业。

二是传统制造业特色鲜明。番禺的珠宝首饰、舞台灯光音响、商用游戏机等行业在全国占据领先地位。其中,珠宝首饰产业拥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钻石珠宝市场主体近3000家,规模以上企业32家,从业人员近10万,聚集了谢瑞麟、柏丽德(APM)等众多珠宝品牌。2019年,番禺钻石珠宝进出口总额66.8亿美元,约占香港珠宝首饰转口贸易量的70%。舞台灯光音响、商用游戏机产品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培育了锐丰音响、浩洋灯光、珠江灯光等一大批舞台灯光音响行业知名企业。


发展载体提质增效

番禺汽车城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入选广州市十大价值创新园区,天安节能科技园、沙湾珠宝产业园、华创动漫产业园等12个园区组成科技产业园区联盟抱团发展,番禺工业经济总部园区、番禺智能制造产业园、广州大学城科技创新产业园和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产业孵化基地等“三园区一基地”加快建设。

上有政府良策,下有产业体量支撑,相辅相成,番禺发展未来更为可期!


2020年11月20日,2020(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超定律智能纯电SUV埃安Y全球首发.webp.jpg广汽埃安新能源生产车间.webp.jpg广汽乘用车车间.jpg中海达公司自主研发的设备保障国家珠峰测量冲顶成功-6.jpg华创动漫产业园双子塔.png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外景图.jpg节能科技园图.jpg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