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资讯 >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专题

龙舟掀热浪,广州最古老龙舟制造基地剩下老手艺人“逐浪”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28 06:47:28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19年5月,形形色色的龙舟文化节、大小龙舟赛事相继展开......但风光背后,传统造船手工艺却在逐渐消逝。番禺洛浦上漖村,广州最古老的龙舟制造基地,几家龙舟工厂坐落在旷野寂寞环境中,端午节前还在忙碌赶做龙舟的匠人,多是中老年人。

厂区里抬头可以望见不远处红色醒目的新光大桥上车流滚滚,远方更是高楼林立的广州市区珠江新城CBD繁华所在。

外面的机会多,城市里光怪陆离诱惑多,而工棚里昏暗、潮湿,混杂着粉尘、腐木气息和电锯噪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机械、重复、枯燥,以至于本地的年轻后辈们不愿继承造船老手艺的衣钵。

龙舟民俗文化中,龙舟制作的选木、发木仪式、雕刻龙头、龙舟竣工等环节,有很多礼制要求和禁忌。要请专门的木工师傅,择日开工,据传过去在动工前还须斋戒沐浴、焚香、拜神,仪式感很足,一点也不能马虎。这些仪式讲究,除了少数尚保存,更多已淹没在时代发展的浪涛中。

农耕时代,人们对于龙的崇拜,反映着人同自然关系逐步协调的演变过程。对龙舟的记忆深处,藏着一些童年难以泯灭的简单、快乐和美好。城市化不断发展,众人喜爱龙舟,并借此发展出全新的社群关系,将本土传统文化与鲜活的时代文化相融汇,既是对严重同质化的城市庸常生活的抵抗,也是对自我身份的认同、对传统文化的回归。

独特的龙舟文化,通过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与水乡文化、美食文化、祠堂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水乳交融、相得益彰,获得生生不息的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