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资讯 >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专题

全域旅游|“旅游+”产业融合,构建“全域旅游”新业态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05 03:06:06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番禺区文商旅产业高度融合,打造具有番禺特色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经过多方协同发展,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其中包括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旅游+珠宝”融合发展、“旅游+文化”“旅游+节庆”串联发展、“旅游+美食”高度融合等,亮点纷呈。

高位推进文商旅融合

为了统筹协调、研究推进和督促落实番禺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文商旅融合发展工作,番禺区特成立番禺区文商旅融合发展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其中包括推进祈福缤纷世界、永华艺术馆、广州渔人码头多彩小镇等重点文商旅项目建设。通过创建,2018年10月,永华艺术馆、广州渔人码头多彩小镇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融合发展下,番禺区旅游业大放光彩,今年番禺区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各种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据文广旅体局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番禺区9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4.1万人次,同比增长12.3%。为深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培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番禺区着力推动沙湾古镇片区与以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和广州钻石交易中心为龙头的沙湾珠宝产业园片区联动发展,促进沙湾传统历史文化元素和珠宝首饰产业的有机、高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旅游+珠宝”的新业态,擦亮“沙湾瑰宝小镇”的金色招牌。

旅游和文化结合大放光彩

莲花山与莲花文化相结合、余荫山房与紫薇文化相结合、宝墨园与岭南水色文化相结合……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番禺区近年来将鱼灯、龙狮、砖雕、灰塑等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以展览、表演等各种新颖、活态的方式融入旅游开发,进一步擦亮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民间民俗文化品牌,沙湾镇更荣获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此外,重点扶持粤曲“私伙局”、醒狮、鳌鱼舞、飘色、乞巧等番禺传统民间艺术发展壮大,通过举办演出、讲座、体验、节庆、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扶持民间艺术的发展;充分挖掘传统特色文化,把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文化元素融入到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之中,并通过民俗文化节、星海艺术节、莲花文化节等特色旅游文化节庆活动进行展现。

旅游和美食相辅相成

番禺区素有“食在广州,味在番禺”的美誉,连续成功举办的7届广州国际美食节,每一届都用漂亮的成绩单告诉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番禺美食的味美所在。美食节以“品千年商都饮食文化、展广州美食之都风采”为主题,定期于每年11月中下旬举办,已成为珠三角市民家喻户晓的美食文化盛会。2017年美食节吸引了巴西、智利、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国家的700多名海外乡亲前往参观并品尝美食,使得番禺美食名扬海外。2018年美食节入场总人数近100万人次、消费总额约超1.7亿元,该美食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元素,突出粤港澳大湾区及岭南美食特色,受到媒体和广大市民的好评。今年“五一”假期,沙湾古镇举行“2019畅游美食古镇·寻味传统沙湾”活动,近100家传统美食、特产品牌商家齐聚沙湾古镇,现场汇聚姜埋奶、狗仔粥、凉拌粉、爬金山等各具岭南特色的美食。据沙湾古镇数据统计,活动期间(4月28日-5月2日),景区客流量高达21.18万人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