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资讯 >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专题

瑰宝小镇珠光宝气 17万颗宝玉石镶嵌的“天坛”藏在番禺沙湾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9-06-06 07:02:5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所谓“先有番禺再有广州”,历史悠久的番禺,魅力无限——东有莲花山、海鸥岛,西有宝墨园、沙湾古镇,中有长隆旅游度假区,北有广州大学城……但是好玩好吃的番禺,你真的熟悉吗?

南都打卡即刻出发,我们将接连走进番禺,挖掘番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来新亮点。首站我们到了大家熟悉的沙湾古镇。如果说打卡瑰宝小镇,可能很多人就没那么熟悉了。

原来,镬耳屋、蚝壳墙,百年古祠交织出的沙湾不但凝聚着岭南文化的精粹,更有时尚国际化的一面:2017年起,沙湾瑰宝小镇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和首批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着力推动珠宝、文化以及旅游联动发展,游古镇、叹美食,品鉴珠宝……

追昔 百年传奇望族故事

沙湾镇地处广州城区与南沙新区之间的轴线上,距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约一小时车程。这里不但有沙湾古镇、宝墨园、南粤苑等古朴岭南建筑代表,还有滴水岩森林公园、龙湾涌湿地公园等生态绿洲,明清时期,沙湾何氏望族创造了延续百年传奇的望族故事。

走在沙湾古镇的青石板路上,广东音乐的悠扬乐韵,从中西合璧的满洲窗缝隙处飘出,弥漫在蚝壳墙构筑的庭院之间,余音绕梁,令人怡然。大约在一百年前,中西文化在沙湾交会,造就了这个广东音乐之乡。

沙湾人用异乎寻常的执着对待生活,造就了沙湾绚烂的文化。饺子,来到沙湾就演变成鱼皮角——一种每个只有指甲大小,你一口能吃下二十个鲮鱼肉饺子;牛奶,在沙湾则变成姜埋奶,炒牛奶、炸牛奶……番禺民俗文化学者屈慎宁表示,这是昔日沙湾大户人家遗留下来的生活智慧,沙湾在明清时期曾富甲一方,富人之间攀比财富感觉没有意思,于是攀比生活品质,将生活和艺术极致演绎,形成了沙湾美食和广东音乐等闻名遐迩的精神财富。

抚今揭开瑰宝小镇的面纱

游览完沙湾古镇,在两公里外福龙路、沙湾珠宝产业园正门处,有一个今年初才开放的沙湾瑰宝小镇展示中心,为小镇展示成果、提升形象、促进招商和指导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载体和窗口。这里的镇馆之宝,是曾在上海世博园向全世界展示的大型珠宝摆饰“珠宝天坛·祈年殿”。

这件价值连城的珠宝,占地面积相当于一个停车位,需要预约才能参观。“珠宝天坛·祈年殿”,以北京天坛祈年殿为创作原型,运用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微镶工艺技术,整件作品共耗白银125多千克,实镶红宝石109901颗、蓝宝石24327颗、钻石12684颗、绿松石15765颗、各种优质青金石11435颗,总计174112颗宝石和玉石,辅以黄金、铂金等材料制作而成,通过机械传统装置,这件珠宝摆饰还可以打开,让人看见珠宝祈年殿内微缩的瓦、门、窗等部件。该作品曾在上海世博园展出,象征“番禺工艺”最高水平。

2017年,沙湾瑰宝小镇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和首批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是广州唯一入选的国家级特色小镇。

沙湾镇根植珠宝首饰特色产业、岭南传统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的优势创建培育“沙湾瑰宝小镇”,着力推动珠宝、文化以及旅游联动发展,努力打造珠宝特色产业强镇和文化生态旅游名镇,促进“产城人文旅”融合发展。目前,沙湾瑰宝小镇创建重点围绕沙湾珠宝产业园、福涌村旧村改造工作开展,将福涌村旧村改造作为小镇建设的核心和重要抓手,注重产城融合和可持续发展,并以福涌村为范例,辐射带动全镇其他村的城市更新改造。下一步,沙湾镇将实施“旅游+珠宝”发展战略,推动沙湾古镇景区、龙湾涌湿地公园、滴水岩森林公园、宝墨园、南粤苑等景点联动珠宝产业园高位发展。目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已成功打造出钻汇大厦、沙湾瑰宝小镇展示中心、时代方洲等项目。

沙湾打卡最佳方式:古镇+珠宝

早上从沙湾古镇客栈醒来,用一碗鱼皮角粉开启阳光的一天,游走在沙湾古镇的古朴巷陌中,寻找广东音乐何氏三杰的印记,明清古建筑前最适合古风摄影,可以选择一天迷失在古镇的穿越时光中,也可以依着美食地图在沙湾镇逐个打卡,下午可以来到滴水岩森林公园,在葱郁的龙湾涌湿地公园观赏日落。

在沙湾的第二天不妨到瑰宝小镇展示中心,看看由17万颗宝玉石镶嵌而成的“珠宝天坛”,接着前往沙湾紫坭村,打卡岭南园林的杰作宝墨园、南粤苑。

旅游配套完善

市民游客分享到全域旅游创建的红利

拥有8个国家A级景区,番禺区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番禺全区旅游接待总人数逐年攀升,旅游总收入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更于去年突破接待总人数4500万人次大关,旅游总收入达512亿元。为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番禺作为旅游目的地?这与番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分不开的。

自2016年10月入选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通过历时两年半的创建,如今的番禺城市管理更规范,市容环境更整洁,基础设施更完善,配套服务更到位,旅游产品更丰富,产业发展更全面。2017年和2018年,番禺均有3个景区入选全省十佳综合好评景区。

近日,番禺区出台《番禺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管理办法》,将多项举措纳入奖励范畴,如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以及对外开放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给予投资单位资金补助;新建1座的,补助30万元;对番禺区旅游集散中心新开到区内景区的旅游专线,运营1年以上的,每条专线给予10万元奖励资金,贡献突出的最高奖励达1000万元。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表示,希望通过上述办法的出台,通过多维度管理、鼓励、支持全民共建共享全域旅游。

不可错过的打卡点

宝墨园:如果你以前来过宝墨园,你现在再来依然有惊喜,这里增设了多个新景点、展馆——壁照红云、松映碧波、福寿有余、古枫盘云和敦煌壁画馆等,园区面貌焕然一新。

瑰宝小镇展示中心:位于福龙路钻汇大厦三楼,镇馆之宝是镶嵌有17万颗宝玉石,辅以黄金、铂金等材料制作而成的大型珠宝摆件“珠宝天坛·祈年殿”。

沙湾古镇:沙湾古镇作为“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结合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沙湾耕读文化传统开笔礼、岭南中式婚礼、寻味传统沙湾等文化品牌活动,打造“非遗”2.0模式特色研学游,在“文商旅融合”逐步创立属于自己独有的特色和品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