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资讯 >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专题

全域旅游 | 街坊四面八方赶来,一睹番禺凌边乞巧魅力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07 11:33:4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节,石碁镇凌边村的村民像往年一样摆七夕、拜七姐、听大戏、宴亲友,庆祝他们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今年凌边村虽然没有举办盛大的乞巧巡游活动,但街坊仍然从四面八方赶来,一睹凌边乞巧的魅力。今年凌边村从农历七月初四开始摆七夕直至七月十五,除了在松谷凌公祠集中展示乞巧精品外,凌氏宗祠、梅隐凌公祠、従志凌公祠三间祠堂延续摆七夕的习俗。

据凌边村党支部副书记凌燕萍介绍,除了摆七夕,七月初五晚,村里还有一场文艺晚会观看,七月初六至初八连续三晚唱大戏。在松谷凌公祠乞巧展厅,首先跃入眼帘的是凌边村牌坊,牌坊下,手工做的公仔敲锣打鼓,醒狮龙腾虎跃,欢迎四方宾客前来凌边村赏乞巧。这版惟妙惟肖、动静结合的乞巧作品非常受欢迎,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松谷凌公祠集中展示了《天仙配》、《六国大封相》、《迎亲》、《黛玉葬花》、《再进沈园》、《桐荫琴鸣》、《郭子仪祝寿》、《重走红军长征路》、《勤耕不辍稻谷香》等52版乞巧精品。这些乞巧精品题材广泛,既有传统故事、又有日常生活场景、还有红军长征的故事。其中契合七夕主题的《天仙配》由6板乞巧组成,制作精美、构思一流、故事性强,充分运用动力、灯光等元素惟妙惟肖地再现了董永和七仙女在槐荫树下从相识到相爱、结婚、生子、分离的故事。《重走红军长征路》以鏖战独树镇、遵义会议、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勇攀大雪山、红军过草地、直罗镇大捷等长征故事为内容,用6版乞巧作品呈现红军长征所经历的艰难险阻,将红色文化与传统乞巧文化相结合,赋予乞巧新的时代内涵。《勤耕不辍稻谷香》完美地将以前田园劳作的插秧、耕地、水车运水、柜谷、晒谷等情景逐一展示出来,再加装上动力展现,栩栩如生,勾起了老街坊们无限的回忆。

这些乞巧精品大多出自曾秀妃、凌广聪夫妇。曾秀妃从20多岁开始参与乞巧制作,凌广聪退休后加入乞巧制作,近年来,夫妇俩创造性地将动力、灯光、声音引入乞巧作品中,让原本静态的乞巧作品动起来。每年的七夕节,夫妇俩制作的动态乞巧作品是最受欢迎的。带着孙女从市桥赶过来欣赏乞巧作品的梁阿姨告诉记者,几年前她曾到凌边村看过一次乞巧,当时乞巧的品种单一、形式单一,如今乞巧作品都是一版一版的,有完整的故事情节,而且动静结合,再加上灯光的点缀,更加有观赏性。从这些精美的乞巧作品中她感受到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感受到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魅力。凌边村的七夕节热闹过大年,七夕当天,村民的亲朋好友从四面八方来到村子里拜七姐、欣赏乞巧作品,趁着七夕节日,聚在一起吃餐团圆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