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资讯 >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专题

余荫山房百年凤凰木花开正盛

来源: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5-19 16:47:26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番禺南村流传“未有余荫山房,先有凤凰木”之说。凤凰木又名金凤花、红花楹树、火树、洋楹等,花色花开五瓣,花开时满树结花,火红一片;花谢瓣落,树下宛如铺上一层红毯,被誉为色彩最火红的树木之一。因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故得名凤凰木,是著名的热带观赏树种。

  余荫山房内有三株百年凤凰木,近150年的树龄。相传古时在余荫山房邻近的东源坊岗地,生长着一片茂密的梧桐树,造就了“凤凰来仪”的自然景观。后因梧桐林遭到滥伐,以致凤凰不再来仪。村民有“望女成凤”的心态,故在村边遍植凤凰木作为风水树,还将“凤起”二字作为祠堂的门匾,记录了此地曾是“凤凰来仪”的风水宝地。凤凰花开时,红花炽烈如火,如红云弥漫,有诗赞曰:“得汝清荫胜幔纱,山房一隅铺彩霞。”

  当此初夏时节,余荫山房最靓丽的那道风景线莫过于开花的百年凤凰木了。今年的凤凰木比往年开得都要绚烂一些,远远看去,红彤似火,灿若云霞,让每一个经过的人都忍不住驻足,用相机或手机记录下这一刻的美好。夏阳如炽,常有暴雨倏忽而至,一阵雨过后,落红无数,更添一番意趣。

余荫山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