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资讯 >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专题

我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江炳贤荣获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称号

来源: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6-22 11:43:4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反馈信息,我区沙涌鳌鱼舞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江炳贤荣获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称号。由文化和旅游部发起的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推荐工作自去年8月份正式启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500名左右。经过层层推荐遴选,广东省仅15人获此殊荣。

  江炳贤作为沙涌鳌鱼舞保护传承的核心人物,21岁正式拜师习艺,至今从事鳌鱼舞表演艺术工作已56年。他一直致力于沙涌鳌鱼舞的保护传承工作,多次配合有关部门对鳌鱼舞进行改编,对道具扎作工艺进行改良,使沙涌鳌鱼舞故事性更强、情节更生动,打造成为舞台表演艺术,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1999年以来,沙涌鳌鱼队先后参加广州地区庆澳门回归大型演出、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以及亚运会亚残运会系列展演、赴韩国丽水参加世博会中国馆广东周展演等多项重大活动,扩大了番禺文化的影响力。

  近年来,江炳贤致力于传承人培养工作,成立了一支由老、中、青、幼共50多人组成的鳌鱼舞保护传承队伍,通过师徒传承培养鳌鱼舞表演传承人,培养了近10名中坚力量。同时,积极开展沙涌鳌鱼舞进校园活动,沙涌小学成立鳌鱼文化社团,创编鳌鱼舞操,鳌鱼制作和鳌鱼舞成为该校《舞动的鳌鱼》校本特色课程,开展陶瓷鳌鱼文创制作;鳌鱼舞队副队长幸泽良被聘为学校鳌鱼文化传承顾问兼教练,义务教授年轻人传习鳌鱼舞及鳌鱼道具编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穗康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穗康”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