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 十件民生实事

2023年番禺区十件民生实事第二季度进展情况汇总表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30 16:33:0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序号督办事项分管领导牵头单位目标任务落实情况
项目具体内容
1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1.建立青少年多元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1)设立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心理门诊,加强青少年精神疾病的识别与早期干预;
杨少华区卫生健康局
第一季度:
①开展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科(心理)门诊开设情况调研。
②加强精神科医生队伍建设,通过招聘、医生培训转岗等方式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最少1名精神科医生。第二季度:
①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精神科(心理)门诊建设工作,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科(心理)门诊建设率达到50%。
②建立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疾病患者转介管理机制,方便学校快速处理疑似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
第三季度:
①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精神科(心理)门诊建设督导与验收工作。
②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科(心理)门诊建设率达到100%。
第四季度:
对未达到要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科(心理)门诊进行“回头看”,督促落实整改,门诊建设率达到100%。
1、全区16个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配置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18名、护士17名,目前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成功开设精神(心理)科门诊,开设率达100%。
2、区第三人民医院挂牌开设儿童青少年精神科门诊并发布区第三人民医院公众号。
3、开设绿色转介通道,转介心理问题的疑似青少年患者到番禺区精神专科医院或开设有临床精神科/心理科的医疗机构。
1.建立青少年多元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2)积极开展各类培训300场次,指导家长关注和了解孩子的心理健康;
(3)建设225个学校心理辅导室,定期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排查。
杨少华区教育局第一季度:推动225所中小学全部建有心理辅导室,制定番禺区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引,落实100%配备心理辅导教师、100%定时开放、100%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第二季度:组建番禺区教育系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60人,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组建家庭教育指导讲师团成员128人,开展家庭教育师资培训。
第三季度:100%落实学校每班每两周一节心理课;多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全体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推出心理健康教育优秀系列微课、微视频38节。
第四季度:加强对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常规督查,开展学校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果推广,组织开展各类培训达300场次,指导家长关注和了解孩子的心理健康。
1、组建番禺区教育系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60人,定期开展志愿服务。
2、组建家庭教育指导讲师团128人,开展了家校共育班主任全员培训,面向广大家长开设“云课堂”以及家庭教育讲座近300多场次。
1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2.建设“1+16”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站)
(1)在区广播电视大学、区新儿童活动中心、区星海青少年宫、区民心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共设立4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2)在16个镇街设立共计16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开展常态化家庭教育服务工作。
郭洪杰区妇联(1)3月前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在区广播电视大学、区新儿童活动中心、区星海青少年宫、区民心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共设四个点。在16个镇街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1-3月完成不少于30%的站点建设,4-6月完成不少于70%的站点建设,7-9月完成16个镇街的站点建设。
(2)6月前培养番禺区本地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发现可以成为家庭教育榜样的优秀家长;成立特殊家庭教育义工队伍。
(3)全年开展“家教有方”空中学堂不少于200次,“家教有方”微课堂线上线下100场次。
(4)打造家庭教育番禺模式“十个一”。
(5)打造“1+16”舒心驿站服务岗工作模式,为青少年提供线上“一对一”咨询服务。
(6)在各家庭教育指导站开展常态化家庭教育服务工作。
(7)融合多方资源,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如家庭教育指导答疑活动、家庭教育影视作品赏析;联合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红色旅游、劳动实践、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打造一批家庭教育品牌活动。
1、“家教有方”微学堂今年1-6月共播出69期,138集(次)。
2、婚姻家庭大学堂共计开设公益课程及活动7场。其中线下6场,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综合课程1场,服务人次达697人。
3、大力培养家庭教育师资队伍,选拔了4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成为我区第一批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讲师。
4、融合多方资源,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通过名师工作室开展“走进幼儿教育 转变育儿观念”家庭教育讲座,线上线下参与学习的高达3000多人。
2建设公共停车场,优化完善非机动车道1.各镇街充分利用废旧物业、闲置土地、村级工业园和农贸市场改造等各种资源,建设节约化、集约化的公共停车场,全年新增不少于350个停车位(不包含路内停车位)。郭洪杰区交通运输局(1)2022年11月-2023年初,牵头各镇街开展停车场建设选点工作,2023年1月底前基本选定具体实施的停车场位置及规模。
(2)2023年2月-5月,开展各停车场的前期工作,协调各镇街落实停车场用地。
(3)2023年6月-9月,协调解决各镇街在建设停车场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4)2023年年底前,完成全年新增350个停车位的目标。
选定新造镇新广路1号停车场,建成后将提供260个停车泊位,现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开展招标工作,新造镇新丽园33号停车场尚在开展方案设计。
2.进一步优化完善10条非机动车道,总长度不少于12公里。郭洪杰区交通运输局(1)2022年11月-2023年2月,牵头联合区公安分局、各镇(街)开展非机动车道选线工作,确定具体实施路段。
(2)2023年3月-5月,开展各路段非机动车道提升方案设计。
(3)2023年6月-10月,推进非机动车道优化完善工作,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4)2023年底前,完成数量不少于10条、总长度不少于12公里的非机动车道优化完善目标。
选定兴业大道、南大干线等道路为非机动车道建设优化路段,现已完成4公里长度的优化。
3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加大公办中小学学位供给力度,全区2023年新增3300个公办中小学学位。杨少华区教育局第一季度:大学城新建配建学校完成建设工程;督促建设单位加快谢村保障房配建学校建设进度,在3月底前移交区教育局。对口指导中心做好谢村保障房配建学校、大学城新建配建学校开办方案,并启动二次装修工作。
第二季度:4月底批准新学校开办,公布招生计划,5月-6月开展招生工作。成立工作组定期跟进新学校二次装修、设施设备采购、教师招聘、招生等各项开办推进工作。
第三季度:工作组密切跟进新学校二次装修、设施设备采购、教师招聘、招生等各项工作,确保相关工作在2023年8月底前完成。新学校9月如期开办,增加3300个公办中小学学位。
第四季度:加强对新开办学校管理指导工作,提升办学质量,为市民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目前已开办谢村保障房配套学校(广州市番禺区隽新学校)及华工国际校区配套小学(广州市番禺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附属小学);改造大学城新建初中校舍,借用于广大附小办学,增加公办小学学位供给;天峰中学、天峰小学将通过腾挪场室办法增加学位供给。上述学校已基本完成招生工作,二次装修、设施设备采购、教师招聘等工作正按工作方案有序不紊开展。新学校投入使用后,将增加公办学位不少于4140个。
4推进水浸点整治通过新建雨水管渠及强排泵站、现状管道清疏及错混接整改,完成钟村街(钟创路、雄峰商城东门)、南村镇(新光快速路金山湖北行路段)等共计3个水浸点整治项目。陈建任区水务局一、管理措施
1.做好排水管网的日常清疏养护工作,保障排水顺畅。2023年3月底(雨季前)完成水浸点周边排水管渠清疏1次,4月-10月(雨季)期间每场降雨后进行一次检查,视淤积情况开展清疏。(钟创路、雄峰商城东门2处雨水浅表由钟村街负责清疏,雨水管由区排水公司负责清疏,新光快速路雨水管由新光快速路公司负责清疏);
2.由区排水公司对钟创路、雄峰商城东门2个片区的公共管网和排水单元错混接情况进行摸查,梳理问题清单后交由区河长办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恢复完善的雨水排放系统。2023年二季度完成摸查,梳理错混接情况;2023年三季度完成公共管网的错混接整改。(钟村街、区排水公司负责)
3.制定防暴雨内涝应急响应“一点一预案”,组织相关单位做好防暴雨内涝应急值守工作,出现积水问题及时处置。2023年3月底(雨季前)完成“一点一预案”的修编,更新“三级责任人”联系方式,暴雨预警期间按预案落实执行。(钟村街、南村镇落实)
二、工程措施
1.钟创路水浸点:新建DN1200雨水管125米及强排泵站2座。2023年一季度完成图纸深化及审批手续,并进场施工;2023年二季度完成基础及主体土建施工;2023年三季度完成水泵机电安装;2023年四季度完成用电报装,接通外电。(区水务局负责)
2.新光快速路金山湖北行路段水浸点:新建DN1800雨水管150米,1800×1800雨水盖板渠240米,新建3.0米×2.5米雨水渠箱95米。2023年一季度完成施工招标及进场施工;2023年二季度完成施工进度达50%;2023年三季度完工并投入使用。(区水务局负责)
一、管理措施
1、持续做好排水管网的日常清疏养护工作。组织市、区排水公司对易涝积水点周边排水管网加强清疏养护,落实雨前、雨后“一雨两清”,同时加强对属地镇街环卫保洁工作的检查督导,对工作不到位导致垃圾堵塞收水口的,及时进行通报。
2、全面摸查钟创路、雄峰商城东门2个片区的公共管网和排水单元,累计发现错混接排水户27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3、雨季前完成“一点一预案”的修编,更新“三级责任人”联系方式,暴雨预警期间按预案落实执行。目前,已完成编制《广州市番禺区2023年防暴雨内涝应急抢险预案》,涵盖我区38个历史易涝风险点。
二、工程措施
1、钟创路水浸点项目,结合番禺区屏山河、选敦河流域排水单元第一批配套公共管网完善及改造工程(钟村片区),新建DN1200雨水管125米及强排泵站2座(流量2500m³/h,功率45kw),目前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
2、新光快速路金山湖北行路段水浸点项目已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9%。
5增加体育锻炼场所,组织体育赛事活动增设16个体育活动场地;杨少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第一季度:计划和区财政局联合发文下拨专项经费到16个镇街。
第二季度:提醒各镇街落实资金到位情况并督促镇街加快设施建设的进度。
第三季度:各镇街开展采购及安装工作。
第四季度:进行验收支付并投入使用。
1、审核16个镇(街)上报需求,制定实施方案,已将专项经费下拨至16个镇(街),督促落实资金到位情况和督促加快设施建设的进度,开展项目建设。
2、沙头街已完成2对篮球架的安装工作,石碁镇已完成建设健身路径安装工作。
3、按照阶段性进度要求,第二季度有3个场地提前完成建设工作,督促有关镇街做好项目验收后,对市民群众放开。
组织番禺区青少年系列锦标赛、8月8日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等8项形式多样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承办2项市长杯系列赛事,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健身锻炼,实现全民健身和全面健康深度融合发展。杨少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第一季度:做好全年赛事计划和经费预算,落实经费保障。
第二季度:做好赛事活动招投标手续,确定赛事活动承办方,做好各项赛事前期准备工作。
第三季度:合理铺排赛事活动时间,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适时开展赛事活动。
第四季度:合理铺排赛事活动时间,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适时开展赛事活动,做好赛事活动年度总结。
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就2023年群众体育赛事活动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征集合格的赛事运营单位负责组织赛事活动,6月底已完成招标工作,7月将开展各项目赛事活动。
6整治非机动车交通乱象1.规范管理地铁口、公交站台周边环境秩序,开展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未走非机动车道、乱停乱放等交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48次。张锦海区公安分局按照平均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行动的要求,以主次干道、地铁口、公交站台、旅客集散地为重点,大力整治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未走非机动车道、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于2023年6月底达到60%,到2023年11月达到90%,到2023年底达到100%。2023年底对工作进行总结。每周组织开展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动,严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
2.各镇街在地铁站、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周边增设共享单车停放点12个。郭洪杰区交通运输局一是2023年第一季度结合交管所日常巡查情况及各镇街反馈情况,收集共享单车潮汐现象严重点位;二是第二季度征集各镇街划设停放点的意见;
三是第三季度印发点位划设方案,第三季度结束后完成30%的划设目标;
四是督导各镇街在12月底前完成点位划设工作。
6月已印发《广州市番禺区交通运输局关于收集番禺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工作推进情况的函》对于各镇街停放点位划设具体情况进行摸查。部分镇街已结合实际完成相关停放点位划设工作。
7推行第四期“舒适午休”项目推行第四期“舒适午休”项目,全年计划实施学校不少于190所,实现100%平躺睡服务。改造午休场地不少于16个,增配午休场室空调超1000台,睡床超3500张,区内实现躺床睡比例超22%。杨少华区教育局1.第一季度推动19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落实学生在校午休“平躺睡”服务,落实100%平躺睡。完成整体项目30%目标。
2.第二季度为有场地条件的公办中小学增配3500张睡床,区内实现躺床睡比例超22%。完成整体项目50%目标。
3.第三季度为有需求公办中小学校增配空调500台以上,完成整体项目75%目标。
4.第四季度为有需求公办中小学校增配空调500台以上,100%完成整体项目目标。
5.每季度召开第四期“舒适午休”推进工作会议,督促各项工作进度,并在系统内通报有关工作情况。
目前,全区应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学校195所,参与在校午托学生94654人。其中躺床睡学生19876人。结合舒适午休市专项经费,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空调988台,新增睡床21434张(床位24727个)、储物柜3899个,为平躺睡创造更多场地条件,实现100%平躺睡。截至目前,实现公办学校躺床睡比例为45.93%。
8开展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为我区户籍有意愿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失能孤寡优待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不少于85人次。郭洪杰区民政局1.确定服务机构。区民政部门自行或指导镇街依法择优确定适老化改造服务机构,负责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入户评估、方案制定、改造实施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并将其纳入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和向社会公布名单。
2.受理申请及确认。为符合条件且有改造意愿的老年人家庭申请居家适老化改造,通过广州市为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向镇街提出申请。
3.家庭环境评估及改造。服务机构开展入户评估,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房屋状况拟定改造方案。
4.过程监督。镇街加强过程监管,协同老年人家庭成员做好改造过程跟踪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
5.检查验收。区民政部门在改造完成后组织第三方专业力量进行审核验收,并开展改造对象满意度评价。
6.季度目标分解。
(1)第一季度:确定服务机构和宣传发动;
(2)第二季度:计划完成年度目标30%;
(3)第三季度:计划完成年度目标75%;
(4)第四季度:计划完成年度目标100%。
1、将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家庭,失能、半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低保家庭及低保边缘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等政府兜底保障对象名单发各镇街便于拓展改造对象。
2、以镇街颐康中心、村居颐康服务站为宣传主阵地,联动村居、社工站,按照“三类”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全面摸排,初步确定居家设施改造规模和重点。
3、将辖区内自费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的老年人家庭,已接受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等符合居家适老化改造要求的老年人家庭一并纳入全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统计范围,目前已改造27人次,完成年度目标31.8%。
9开展“有路无灯”整治对区内15条“有路无灯”道路开展整治,提升道路的光照度以及城市品质。陈建任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第一季度:结合自主巡查、市民投诉反映等,选定15条“有路无灯”道路;
第二季度:完成方案设计,报区政府审定;
第三季度:完成15条“有路无灯”道路路灯安装工作;
第四季度:总结“有路无灯”整治工作经验,并请各镇街配合摸查发现全区尚存的“有路无灯”道路,编制长期工作计划进行整改落实。
15条“有路无灯”道路已完成项目设计及概算评审、方案设计工作,已报区政府审定。现已挂网招标,招标工作结束后,将进场施工。
10加强农产品快检服务在区内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开展主要农产品农兽药残留快检,全年完成快检数量不少于18万批次。杨少华区市场监管局1.2023年1-3月:启动实施工作,联合快速检测技术服务机构指导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完善实验室建设、快检人员及快检设备配置等事项,第一季度完成主要食用农产品快检4.5万批次。
2.2023年4-6月:根据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工作方案,督促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按要求开展快检,上半年完成主要食用农产品快检9万批次。
3.2023年7-9月:加强工作督导,9月底前完成主要食用农产品快检13.5万批次。
4.2023年10-12月: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全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全年完成“肉菜鱼”等主要食用农产品农兽药快检不少于18万批次。
1、印发《2023年番禺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方案》,督促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按要求开展快检工作。
2、我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的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共66家,截至2023年6月30日,完成主要食用农产品快检103575批次,其中不合格946批次,合格率99.08%,不合格产品已按程序处置。年度任务完成率57.5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