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建议)提案处理 > 2019年 > 2019年议案(建议)

议案(建议)办理

标 题:关于保留及提早开通佛莞线与广州地铁18号线交汇站点(番禺大道北站)的建议
问题内容:


按照佛莞线、广州18号地铁线的早期方案设计和施工计划,市政府将在番禺区番禺大道北段佛莞线与广州地铁18号线交汇点处开通番禺大道北(龙美)站点,对此广大群众十分拥护。我街人大代表进社区收集社情民意时多次收到群众关于要求加快开通番禺大道北(龙美)站点的意见和建议,具体原因如下:

一、番禺大道北站点周边状况

番禺大道北站点的开通将辐射惠及番禺节能科技园、番山创业中心、番山超能创业园、金山谷意库产业园、动漫产业园、广物汽贸等多个产业园区,园区企业超过2400多家,从业人员超10万人,年产值400亿以上,附近还有富豪山庄社区、金山谷社区、东环社区以及龙美村、蔡一村、蔡二村、蔡三村等多个村、社区的商户、企业4000多户及村(居)民约10万人,开通地铁18号线番禺大道北(龙美)站将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周边的园区、企业和群众具有要求开通地铁站点的强烈意愿。

二、开通番禺大道北站的意义

(一)该站点是佛莞线和18号线在番禺的轨道交通唯一交汇点,是打通番禺大道北南北铁道通行的重要节点。佛莞线是珠三角城际铁路东西走向骨干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成为连通珠江东西两岸最便捷的快速通道之一,成为推动珠三角区域一体化优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广州地铁18号线实现广州市中心城区与南沙新区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补充广州南北轴向向客流发展走廊,并增强广州东站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未来广州地铁18号线还将有望延伸至珠海、中山和清远地区。番禺大道北站点是佛莞线与广州地铁18号线交通换乘的枢纽,如开通该站点将可实现广州市城区和珠三角城际经济发展圈的有效联通,并将广州南站和广州东站的联通联运功能发挥起来,形成环广州地区畅通的人流物流渠道,是提升我区在珠三角城际经济圈作用和地位的重要节点。

(二)开通该站点能有效减轻地铁3号线人流严重拥挤状况。以番禺节能科技园为例,目前园区入园企业达1500多家,其中上市和挂牌新三板公司已达13家,中铁三局、中铁建工、中铁六局、中铁十局、南方电网区等10家区域总部大型央企也落户园区。园区现有从业人员已达3万多人,预计三年后全部建成时可达到6万人以上。目前这些企业当中50%的员工每天都要搭乘地铁3号线往返广州,员工反映在上下班高峰需等5至6趟车才能挤上地铁,交通拥挤压力与分流输送成为该园区及周边多个产业园区企业和员工面临的难点问题。开通番禺大道北站点既能有效分流北上的番禺中心城区居民,又能切实解决周边多个产业园区的人员交通问题,既是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建设,又能促进地区企业发展,相得益彰。

(三)18号线北接市区广州东站,南入南沙自贸区,一直执着于30分钟总车程,认为这个黄金时间能为南沙自贸区创造巨大的机遇,吸引投资,产生极高的经济价值。但南沙自贸区的发展,不单单依靠广州市区,更依赖广大的珠三角,试想如果珠三角城市人流导入到3号线汉溪长隆站,需要换乘7号线才能转到18号线,需增加十几二十分钟的折腾,对于较长时间的行程,将进一步影响效率。而佛莞线与18号线在番禺大道北站接驳,才能真正实现人流的快速流动,直接入市区入南沙,而不会产生乘客滞留,拥堵。

(四)番禺大道北站正处于广州番禺城市中轴线,番禺区发展规划中的CBD位置,有番禺区城北公园、儿童公园、少年宫、图书馆等大量公共资源,现每周末儿童公园(与少年宫同一位置)都需交警指挥协助,并到处道路人行道都停满,情况非常严重。地铁对于这类民生工程的配套,才能用惠民的儿童公园,少年宫等发挥更大的效果,交通方便就无需太多车主驱车前往,既环保,又方便。现目前周边也正热火朝天开发当中,预计未来5到10年趋于商务和居住人流急增长。目前番禺大道北附近几十个楼盘,居民出行没有地铁极度不方便。

综上所述,为把党的十九大关于“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结合地方实际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区政府重视并提请市政府协调保留及提早开通佛莞线与广州地铁18号线交汇站点(番禺大道北站),为改善该地区周边十多万名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给予有力保障。


问题答复:


黄松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留及提早开通佛莞线与广州地铁18号线交汇站点(番禺大道北站)》(第33号)的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进行认真研究,并与您在10月21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轨道交通建设权限不在区一级。我区自2016年项目研究阶段起已多次向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地铁集团建议地铁18号线在佛莞城际龙美交叉口设置或预留站点。市发改委已于2017年5月,组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地铁集团和相关设计单位赴现场踏勘,从规划、线路功能定位、线路审批及建设计划以及实施条件等角度对增设站点问题进行综合论证。2018年11月,应我区要求,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再次对18号线增设番禺大道北站问题进行了研究,均建议维持国家批复的方案,不宜在番禺大道北再增加站点。主要原因是18号线是市域快线,采用160公里/小时的市域快线系统,根据相关标准,平均站间距应在7.5公里以上,增设站点后距离前后站仅4-5公里,严重影响全线运营服务能力,无法实现批复的线路功能定位。

我局将结合市民的诉求,继续配合市推进我区轨道交通规划和建设工作。感谢您对我区轨道交通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