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建议)提案处理 > 2019年 > 2019年议案(建议)

议案(建议)办理

标 题:关于疏通罗家箱涵(罗家至滋粥楼段)升级改造滋粥楼及罗家水闸的建议
问题内容:


一、基本情况

罗家村箱函于1993年正式投入使用,全长约3公里,宽约3米、高约2.5米,由云山诗意西侧通往广播电视大楼旁河道,其中箱涵下游设有滋粥楼水闸和罗家水闸,箱函两侧以砌砖、砌石为主,底部部分为泥土,部分硬底化,上盖为钢筋混疑土,原设计作用为收集罗家村雨水并排放。

二、存在问题

2010年开始,罗家村在雨季及台风季节都会出现内涝情况,村内部分位置内涝水位深度超过80厘米。加上2017年,富怡路升级改造后,把富怡路段周边的雨水集中经罗家村的箱函进行排放,罗家箱涵的排水量变成了以罗家村为中心集水面积直径达4公里的集水量,远远超出箱函原设计所承受的排水负荷。

一是前段时间,在丹山河截污工程中发现,路面的沙泥长期被雨水带入箱涵中,形成淤积无人清理,罗家牌坊至滋粥楼水闸的箱函段已严重堵塞,箱涵内淤泥高度已达箱函高度的三分之二。二是市莲路和永旺人行道下方的箱涵段更也出现破损,且部分路面已有下沉迹象,箱涵基本上失去雨季迅速排水能力。三是滋粥楼水闸位于罗家箱涵下游,因设计为橡胶闸,闸口设有高约80厘米的钢筋混疑土墙,用作截污使用,导致箱涵内的水长期处于非纵力流状态,不能将箱涵内的水迅速排空。罗家水闸位于滋粥楼水闸下游位置,已投入使用20多年,当时设计的闸口的宽度和排涝的抽水泵根本满足不了现时箱涵的防洪排涝的实际需要。

罗家箱涵作为我区的重要泄洪通道,目前对罗家箱涵的清淤工作和滋粥楼水闸、罗家水闸的升级改造工作刻不容缓。

三、升级建议

(一)由区有关部门牵头,协调解决罗家牌坊至滋粥楼箱函内的积淤问题,特别对有转弯的位置进行处理,加大箱函的排水能力。

(二)对箱函的损坏位置进行修复,特别对罗家牌坊至滋粥楼水闸此段位置,排除相关路面安全隐患。

(三)协调解决滋粥楼水闸及罗家水闸的升级改造,拆除滋粥楼水闸80厘米高的钢筋混疑土墙和橡胶闸,让其自然形成纵力流箱函;拓宽罗家水闸闸口,建议加设两个直径1米的排涝抽水泵。

(四)由于罗家箱函集水面积较大,建议做好雨污分流工作,解决罗家箱函水体排放环保超标问题。

(五)加快工程实施,尽量赶在2019年雨季前完成箱涵的修复清淤工作和水闸的升级改造。


问题答复:


苏淑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疏通罗家箱涵(罗家至滋粥楼段)升级改造滋粥楼及罗家水闸的建议》(第63号)建议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区水务公司、罗家村委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月25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于“由区有关部门牵头,协调解决罗家牌坊至滋粥楼箱涵内的积淤问题,特别对有转弯的位置进行处理,加大箱涵的排水能力”的问题,区政府将“罗家箱涵(滋粥楼至罗家牌坊段)清淤工程列入2019年项目建设计划,由区河涌管理所作为业主,区污水公司负责代建,该清淤工程7月31日完工,工程实施后极大改善了罗家村片区的排水工况。

二、对于“对箱涵的损坏位置进行修复,特别对罗家牌坊至滋粥楼水闸此段位置,排除相关路面安全隐患”的问题,区政府已将该项目列入2019年建设计划,由区河涌管理所作为业主,大龙街负责代建,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设计工作。

三、对于“协调解决滋粥楼水闸及罗家水闸的升级改造,拆除滋粥楼水闸80厘米高的钢筋混疑土墙和橡胶闸,让其自然形成重力流箱函;拓宽罗家水闸闸口,建议加设两个直径1米的排涝抽水泵”的问题,截止目前,区污水公司已负责完成罗家涌截污闸改造工程,并在清淤工程中同步将原有橡胶坝拆除,解决了橡胶坝底槛阻水问题;与此同时,大龙街4月中旬在罗家涌口加装了2台强排泵(单台流量:1000立方米/小时),增大了片区排涝能力。

四、对于“由于罗家箱涵集水面积较大,建议做好雨污分流工作,解决罗家箱涵水体排放环保超标问题”的问题,根据区政府工作计划安排,已将“罗家合流箱涵”清污分流工作列入2019年番禺区水环境治理“大兵团作战”实施方案项目清单,目前正在EPC招标中。

五、对于“加快工程实施,尽量赶在2019年雨季前完成箱涵的修复清淤工作和水闸的升级改造”的问题,根据区政府工作安排,区水务局会同大龙街、区水务公司已按既定计划时间实施完成。

感谢您对我区水安全、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