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建议)提案处理 > 2019年 > 2019年议案(建议)

议案(建议)办理

标 题:关于完善规范地名更改后续工作的建议
问题内容:


区民政局2018年部门预算执行和2019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中提出:我区已完成13000多个历史已规范命名但图形和属性信息缺漏地名的查漏补缺工作。

番禺区由于多种原因,导致地名错漏或更改,更改地名(或错漏)后,会造成该片区、地段的企业、商户、居民等带来诸多不便,住户、商铺、企业等的户口簿、产权证、身份证等必要的生活证照要更改。而部分证件的改名非常复杂、非常耗时,手续烦多,例如房产证变更地址,要涉及重新测量、房屋管理中心申请等等。

建议:1、要提前做好命名规范化工作,避免出现大量的错漏;2、尊重历史和当地习惯,不要一纸行政命令就把原有的地名改掉;3、明确地名更改后的后续工作主管部门,并制定明确、清晰、简便的办理指引,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问题答复:


黄海璋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规范地名更改后续工作的建议》(第19号)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在9109月16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公安、规划和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区道路(街巷)地名基本情况


番禺区路网发达,辖区内道路数量众多。经统计,目前全区经批准命名的道路(街巷)约有28000多条。这些地名,在2000年以前由原番禺市审批;在2000年以后,由于番禺撤市改区,由广州市审批。由于撤市改区以及以前地名管理工作不规范等原因,这些经批准命名的道路(街巷)中存在不少问题。如:“有路无名”问题(即道路已建成使用,但没有申请命名)、“重名”问题(即在广州市范围内重名同音)、“无图形地名”问题(即道路虽已批准命名,但图形、起止点等属性信息缺失)、“一路多名”问题(即一条道路,有多个名称)等。

多年来,地名管理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采取扎实有效措施,逐步处理这些道路(街巷)历史遗留问题,不断规范和加强地名管理工作。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四标四实”为核心内容的深化平安有序规范城市管理专项行动的部署及要求,我区继续加大道路(街巷)历史问题处理工作力度。经过努力,完成了4032条道路(街巷)命名工作,基本解决辖区内“有路无名”问题;补充完善14255条无图形地名的属性数据,工作完成率为83%;完成了3277条重名道路(街巷)更名的区级审核工作,工作完成率为80%。这些历史问题的处理,不仅逐步规范了我区的地名管理工作,同时为“四标四实”工作的推进,建立广州市“一张标准作业图”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对提案建议的回复

(一)就提案中“要提前做好命名规范化工作,避免出现大量的错漏”的建议。近年来,随着广州市地名信息平台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我市新命名的地名均需要通过信息平台检索是否重名同音,因此,解决了新命名地名可能出现重名同音的问题。对于代表的建议,区级地名管理部门将严格按照地名管理条例的规定,严格审核新命名地名,确保新命名地名符合法律规范,扎实做好命名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提升地名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提案中关于尊重历史和当地习惯,不要一纸行政命令就把原有的地名改掉”的建议,提得十分好,与省、市地名管理条例中“地名的命名应当遵循符合城乡规划要求,反映当地历史、地理、文化和地方特色;尊重群众意愿,与有关各方协商一致”的规定相一致。目前,我区在开展地名管理工作和处理地名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中,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首先以尊重历史和当地习惯,尊重群众意愿为工作的切入点,力求尽量减少群众因道路(街巷)命名或更名而需要变更证照的负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稳妥推进落实相关工作。

(三)就提案中明确地名更改后的后续工作主管部门,并制定明确、清晰、简便的办理指引,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建议。在地名管理工作规范化过程中,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道路(街巷)更名后,部分企业和居民群众的证照需要进行变更,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不便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市、区两级从便民利民的原则出发,在四标四实的工作方案中,明确规定:因解决道路(街巷)地名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道路交通指示牌、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的法人机构代码证、通信地址、身份证、户口簿、房地产权证、税费交纳、社会保障等相关证照及事项内容变更的,由交通、机构编制、公安、国土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税务、工商、住房城乡建设、通信、邮电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为其办理变更手续,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不得造成新的历史遗留问题

同时,为切实解决道路(街巷)更名后为企业群众办事换证带来不便的问题,区民政局已牵头建设了“番禺区新旧路名对照数据库”。通过共享数据,实现各职能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及查询,减少企业和群众因为道路(街巷)更名而带来的不便,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换证提供便利。

感谢你们对我区地名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穗康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穗康”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