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番禺区政府文件

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番禺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通知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22 09:49:2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番府〔2023〕17号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府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粤府〔2022〕70号)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穗府〔2022〕14号)要求,现将《番禺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属各有关单位要以《清单》为基础,进一步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确保《清单》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各镇(街)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已编制纳入《清单》,区属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各镇(街)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动态管理工作。另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属各有关单位要做好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等清单中行政许可事项的衔接,应与《清单》保持一致;要以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为重要抓手,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二、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属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清单》规范实施行政许可,科学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支撑作用,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各镇(街)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对应的区级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主管部门统筹、指导、监督等职责,督促各镇(街)按照全区统一标准规范实施行政许可。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属各有关单位要大力清理整治变相许可,坚决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方式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避免行政许可“明减暗增”。

  三、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属各有关单位要依托《清单》明确监管重点,对列入《清单》的事项,充分评估实际情况和风险隐患,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区司法局全面明确清单事项的监管主体,压紧压实部门责任,推动构建“宽准入、严监管”政府治理体系;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范围,健全管理机制,调整工作思路,提高监管效能,坚决杜绝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

    

附件:广州市番禺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wps

  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2日


点击查看相关政策解读:【一图读懂】番禺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