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审计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番禺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番禺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11-11 15:43:08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在广州市番禺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番禺区审计局局长 周健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一年来,区政府带领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围绕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部署,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聚力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区审计局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管理、重点民生项目等方面的审计力度,组织实施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着力为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番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保障。

  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番禺区政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部门认真执行区人大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聚焦民生保障。2019年,全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加大预算资金统筹力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一般性支出24个开支科目年度执行数279790.73万元,2019年度执行数较2018年度决算数减少15.1%,节省资金用于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民生等方面的投入,为基本民生、重大战略、重大改革和重点领域提供资金保障。

  ——加大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力度。2019年,区财政局发挥财政职能,切实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以更好支持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深化国企改革提升国有资本效益。2019年区财政局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能,推进区属国企改革,开展公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推动完善区属国有企业的管理,提升国有资本效益。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加大。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区委和区政府十分重视,持续加大整改工作力度,至2020年6月底,《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完成整改的占全部问题的97.84%,其中按审计要求已上缴财政资金517.83万元,规范会计账目资金9543.74万元,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制度9项,个别问题未整改落实的原因主要是一些问题落实整改所需时间较长,对此,下一步将继续跟进,抓紧督促落实到位。

  一、区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积极推进区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组织对财政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部门其他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总体较为规范。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

  2019年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区级决算草案及其他相关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本区2019年度区级财政决算情况。区级决算草案反映,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49725万元,总支出2109282万元,年终结余40443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103627万元,总支出1918862万元,年终结余184765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31762万元,总支出31736万元,年终结余26万元;财政专户总收入92575万元,总支出36127万元,年终结余56448万元。发现问题如下:

  一是1个街道办征地拆迁补偿款、2个街道办财政结余资金均结转超过两年,区财政未及时收回,共涉及金额139.51万元;二是未按规定程序报批2019年度债券项目需求;三是错将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统计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绩。

  (二)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组织对66个区财政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2个单位以前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实施审计,其中,重点审计7个街道办(含延伸以前年度资金)。审计结果表明,区级部门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发现问题如下:

  1.预算管理方面:分别有2个单位动用以前年度结余未纳入预算安排和未按预算用途使用项目资金,共涉及金额705.94万元。

  2.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方面:1个单位租赁的汽车超排量。

  3.会计核算方面:7个单位会计科目运用不规范,包括:少反映收支余、现金会计账和日记账记录不相符、费用没有分明细科目核算、支出错列和账表不符等,共涉及金额4827.19万元。

  4.非税收入管理方面:3个单位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共涉及金额82.91万元。

  5.政府采购方面:1个单位未按规定实行定点采购,涉及金额1.26万元。

  6.资产管理方面:12个单位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涉及金额5918.20万元;7个单位存在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包括:固定资产没有定期进行盘点、没有设置固定资产卡片、租赁到期未重新依规招租、公建配套设施未办理产权登记、公建配套设施闲置、存在账外资产、账实不符等。

  7.内控制度不完善,包括:业务接待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未能体现区财政部门有关制度要求,会议费用内容条款不全面,以及物品采购管理制度没有及时调整和内审机制不够完善。

  8.其他方面:2个单位未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1个单位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未能按期完成;2个单位在属下企业列支费用、1个单位占用属下企业物业办公,前者涉及金额526.61万元,后者涉及物业63项。

  二、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审计把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常态化工作,对扶贫、资源环境等18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配合上级审计机关跟踪审计8项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以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扶贫资金审计情况

  1.精准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

  2019年对番禺区35个对口帮扶单位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对口梅州市五华县35个相对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发现问题如下:

  (1)引导资金缺乏具体的管理细则。番禺区、五华县均未出台有关引导资金及其他扶贫资金管理制度,扶贫引导资金投向缺乏具体的管理细则,调查发现部分扶贫资金用于购置巡逻摩托车、添置办公设备、支付村委日常办公费用等,与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相关性不大。

  (2)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帮扶单位支出不规范,存在从三方共管账户直接划拨资金到村基本户开支、超限额使用现金、支付凭据不完善等问题;部分帮扶单位扶贫资金结余较大,结余率超过30%。

  (3)产业项目、工程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的计划、实施和管理有待加强。个别种养殖产业项目前期论证不够充分,经营效果不理想,存在损失风险;政府采购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制度不完善,部分项目基本建设手续不完备、分拆工程、不按规定招标。

  2.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按照广州市审计局对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进行跟踪审计的统一部署,对番禺区2018年7月至2019年10月对口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赫章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项目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发现在扶贫协作政策执行中存在项目资金结余未及时按规定重新编排项目等问题。

  (二)落实减费降负情况

  出台了扶持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减免优惠措施,如:减免租金、税金、水费、污水费,社保退费等,较大地缓解了复工企业的资金压力,发现问题如下:一是2个部门对重点保障企业申请和获取贷款贴息和相关优惠补贴的指引不够明确;二是1个部门未落实好对转供电企业的监管职责,个别主体未执行省发改委转供电政策和国家发改委有关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相关规定。

  (三)资源环境审计情况

  对番禺区胜石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1个街道办自然资源资产进行审计。

  1.胜石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审计调查结果显示,相关责任单位基本能按照统一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胜石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水质有所改善,治理初见成效。发现问题如下:

  一是工程前期论证不充分影响部分整治目标实现,包括:采用一体化净水设备方案前期论证深度不足影响了上游污染源头的整治,原补水方案考虑不周全造成补水效果不明显;二是基建程序执行不规范,包括:工程变更未报审批或备案先行实施、工程完工未办理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等;三是水利工程建安费支出全部列入“经费支出”科目核算,未按工程单独核算,涉及金额457.72万元;四是工程监管不严格,包括:代建单位监管不严,未及时处理施工单位未按图施工、监理工作不规范、参建企业未按合同履职等不规范的行为;区质安监部门对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不到位,未能提供2018年1-9月建设期间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记录和安全生产监督巡检记录;五是对水务设施的维护管养不到位,部分检查井无挂网且有垃圾未清理,污水管底有较多淤泥及垃圾未清理,截污设施运行管理力度不足。

  2.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审计1个街道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推进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巡查、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等情况。审计结果表明,该街道办能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履行自然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良好,审计发现其2018年和2019年餐厨垃圾处理站建设工程未能按期完工和交付使用。

  三、民生项目审计情况

  对1家医院2018年度财务收支、广东番禺中学扩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南大干线(东新高速-莲花大道)土地整治工程PPP项目开展审计(调查)。

  (一)医院201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发现问题如下:一是医联体项目建设制度不够完善;二是医院绩效考核与分配方案未依规经区职能部门审批、备案;三是收入核算不规范,少反映收入、跨期确认收支等,涉及金额3237.58万元;四是部分药品存在实物大于账面的情况,账实不符;五是少缴房产税,涉及金额5.92万元。

  (二)广东番禺中学扩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审计

  从执行政策和实施规划、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管理、投资控制、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筹集使用等方面进行审计,发现问题如下:未能如期完成有关建设目标任务、未办理竣工验收先行交付使用、施工现场管理不够到位、存在个别工程建设质量问题、未及时完成工程结算和竣工财务决算。

  (三)南大干线(东新高速-莲花大道)土地整治工程PPP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该项目征地拆迁、管线改迁等工作基本能按要求推进,资金使用程序较规范,工程基本建设程序符合相关规定,发现问题如下:一是已超过一年的财政资金借款未及时收回,涉及金额36445.33万元;二是3份财政资金借款合同均未明确约定还款期限。

  四、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对广州市番禺信息技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2019年6月资产负债损益等进行审计,并延伸抽查至6家属下企业,发现问题如下:

  一是未能按政府要求完成综合管廊风水电建设、未执行10亿元社会投资的决定,未及时上缴国有资产收益6137.03万元;二是变更工程未按程序审批先行施工,部分工程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先行交付使用;三是少反映物业转让收入和个税手续费返还收入共2861.91万元;四是经营业态规划未按内部制度要求报批,支出专家评审费没有相关管理制度,薪酬管理制度部分条款违反上级文件规定并予以执行,违规发放福利、补贴等未整改的共266.34万元;五是公务支出或消费方面不规范;六是因逾期缴付土地出让金和投资款,造成增加项目投资成本787.75万元;七是对外出租政府物业的租金未上缴财政,涉及金额57.50万元;八是属下公司资产账实不符,涉及金额327.21万元。

  五、审计建议

  以上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与机制体制不够完善、法治和制度意识欠缺、调研论证不够深入充分等相关,需要进一步深化相关领域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水平。为此,审计建议:

  (一)提高执行力,认真落实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

  在本年度审计中,发现在落实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任务方面的力度有待提高,存在未能如期完成工作任务、落实重大政策效果不够好等问题,在一定程序上影响了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主体责任,切实履职,按时保质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二)增强法治意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

  在本年度审计中,发现一些单位或工作领域存在制度建设不完善、更新不及时等问题,需要得到改善。执行和监督部门应加强过程沟通联系,及时反映处理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契机,结合最新实际情况,深入钻研上位法或上级部门的政策制度,及时完善职能范围内的管理制度,明确责任,细化条款,并严格执行。

  (三)增强精细化管理理念,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

  在本年度审计中,发现一些单位在对接上级政策、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还较为粗放,精细化管理理念未融入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回应群众需求也未够精准,惯性思维需要进一步改变,可逐步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通过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手段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快速响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调集力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审计部门就此进行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审计情况如下:区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下设11个工作组,制定了区级应急预案和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复工复产方面也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设6个专责组,实行区领导分片包干机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精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能较好地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政策,有效推进相关工作。审计发现问题包括:捐赠制度、台账设置不够规范,捐赠物资接收和分配手续不够完善,复工复产措施落实不够及时等。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实行边审计边整改,至今已全部整改完毕。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已经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有些在审计期间已经整改完毕,其他的问题也正在整改和纠正中,已移送案件或线索8件,相关单位正在跟进中。如疫情审计中,就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委区政府督促相关单位迅速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捐赠款物管理暂行规定》及《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社会捐赠工作暂行规定》,规范各项工作。下一步,区政府将督促有关部门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落实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阶段,番禺区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依法实施审计监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开创番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完毕。请予审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