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 > 年度义务教育划片工作

2023年番禺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信息预告

来源:番禺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13 17:42:1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科学引导广大家长合理预期,保障我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有序开展,根据上级关于重要信息提前公开的要求及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现发布2023年番禺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预告信息,供各位家长参考。各位家长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预告信息,提前做好小孩的入学准备。

  一、招生政策提醒

  (一)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开办及招生政策

  根据《广州市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现重申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开办及招生政策:

  新的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建成后,教育部门将对小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进行摸查,并根据入学需求适时开办配套公办学校。新的小区配套公办学校确定开办后,原则上只开设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及初中一年级),符合转学条件且有转学需求的业主子女,将由教育部门安排入读小区周边公办学校对应年级。

  小区配套公办学校是由开发商代建并移交区政府,学校所有资产属区政府所有,其学位依法保障番禺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如业主未能在子女入学当年5月31日前收楼且未把子女户口迁到名下房产地址的,不符合申请入读小区配套公办学校资格。

  广大市民在购房前,应通过官方渠道充分了解小区教育资源配套情况,熟悉我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对小区对口公办学位要有合理期望,如有需要可向番禺区教育局或各教育指导中心咨询,以保护合法权益。

  (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

  根据上级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规范义务教育招生的规定,我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面向番禺区(以学生户籍、居住地或学籍为准,下同)招生,如有住宿条件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经批准可招收一定比例的市内区外学生。特别提醒:有意向申请入读(含转学,下同)我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非穗籍学生,学生本人或父母应提前准备在我区居住的有效居住证明,如《广东省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否则将影响学生申请入读我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二、学位供给紧张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

  根据出生人口数据预测,2023年将迎来小学入学高峰,部分公办学校现有学位将未能完全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为解决适龄儿童入读小学问题,教育部门将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等方式,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另外,教育部门对生源数量进行摸查,当生源数量大于招生计划数时,教育部门将对公办学校的招生地段(微调为主)及招生方案进行调整,公办学校招生地段及招生方案调整信息将提前向社会发布。

  根据我区现行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跨区入学、广州市政策性照顾入学及积分入学达到规定分值条件的学生,教育部门将安排入读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含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

  经初步摸查,以下学校存在学位供给紧张情况:

  1.市桥学区(市桥街、沙头街、东环街、桥南街):番禺中学附属学校、市桥中心小学、北城小学、富都小学、德兴小学、桥东小学、市桥实验小学、桥兴中学。

  2.西片学区(钟村街、石壁街):毓贤学校、毓秀小学、毓正小学、锦绣小学。

  3.北片学区(大石街、洛浦街):大石中心小学、富丽小学、洛浦中心小学、洛溪新城小学。

  4.南村学区(南村镇):红郡小学、南村镇中心小学、南华小学、里仁洞小学。

  5.化龙片学区(化龙镇、新造镇、小谷围街):广大附中番禺校区(初中部)、广大附小、华师附属大学城小学、二师附小、化龙镇中心小学。

  6.石楼学区(石楼镇):广铁一中番禺校区(初中部)、广铁一中天成中学、广铁一中天峰中学、亚运城小学、天誉小学、天成小学、天韵小学、天峰小学、重文小学。

  7.石碁学区(石碁镇、大龙街):石碁镇中心小学,东湖洲小学,东怡小学,傍西小学。

  8.沙湾学区(沙湾街):沙湾中心小学、沙湾实验小学。

  三、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咨询电话

单位名称

服务区域

地址

联系电话

市桥城区

教育指导中心

市桥街、东环街、

桥南街、沙头街

桥南街南珠路63号

84509135

34589568

西片教育

指导中心

钟村街、石壁街

钟村街骏兴路二号

84771282

34715686

北片教育

指导中心

大石街、洛浦街

大石街岗东路175号

84788564

84792984

南村教育

指导中心

南村镇

南村镇梅山大道南15号

84763733

84763298

化龙片教育

指导中心

化龙镇、新造镇、

小谷围街

化龙镇工业路45号之三

39339973

石楼教育

指导中心

石楼镇

石楼镇黄山路121号

34862100

34860718

石碁教育

指导中心

石碁镇、大龙街

石碁镇富怡路16号

34560203

84551812

沙湾教育

指导中心

沙湾街

沙湾街沙南永丰路17号

84731908

番禺区教育局

番禺区

番禺区清河东路319号区政府办公中心东副楼

84641656

84641676 

  鉴于预告信息的动态变化和不确定性,发布的入学预告信息不作为迁移户籍和购房的依据,仅供家长等相关群体参考。


  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

  2023年1月1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