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务动态 > 番禺新闻

番禺区全力做好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6-04 11:19:5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的第一年,2021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继5月30日,区教育局组织辖内全体高三涉高考的学生、老师、工作人员第一次核酸检测后,6月3日,区教育局再次组织辖内全体高三涉高考的学生、老师、考务工作人员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共19个单位约1.2万人进行检测,全力做好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同时5月30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全力保障全市平安高考的温馨提示,从5月31日至高考结束,有住宿条件可实现封闭备考的学校,高三住宿生、教师及学校员工实施在校住宿封闭备考,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暂停线下教学,进行居家线上学习。

0604p1-1_b.jpg

高三学生积极备考 番中供图

  设置两个备用隔离考点

  从区教育局了解到,为确保今年高考顺利进行,区教育局制定了《广州市番禺区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由区领导牵头的平安高考、舆情管控、试卷安全3个工作专班,专项负责高考涉及的疫情防控、自然灾害防范与应对、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安全保密、舆情管控等工作。

  区教育局设置了番禺广播电视大学(设置20个考场)和大龙中学(设置30个考场)两个备用隔离考点。备用隔离考点均具有标准化考场所需的各项设施设备,同时也有利于开展专业化的卫生防疫工作。备用隔离考点配备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

  若考前、考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考生,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或医疗机构专业评估允许并获上级招考部门同意后方可参加考试,考试安排在备用隔离考点进行。考生从隔离场所前往备用隔离考点或考试结束返回隔离场所,使用专用车辆进行闭环接送转运。

  全方位为高三学生提供生活保障

  仲元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两位心理老师留校值守,时刻关注着考生们的情绪动态。封闭学习期间,全体留校师生在学校的饭堂用餐,学校的后勤保障部门准备了健康、营养、美味的菜品。“三位校医全程守护师生的健康,全面跟进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可满足留校师生每天每人两个口罩的需求。”仲元中学负责人说。

  6月2日,番禺中学多个班级举行高考加油鼓劲班会,其中高三(7)老师向学生们派发“金榜题名”利是。考生们开心接过利是,并为老师的用心所感动。

  “我们的老师现在吃、住、行都在学校,‘办公室—宿舍’两点一线,从学业辅导到心理辅导,再到生活照顾,欢迎学生随时打扰。”番禺中学高三级叶级长说。叶级长介绍,番中高三考生大部分原来就住宿,这次只是时间长一点,管理得更严格一点,绝大多数学生平静接受,适应良好。叶级长说,目前每晚安排10名老师到班为学生提供答疑、辅导,另外非值日老师也多数留在办公室,义务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帮助。高三老师中有不少一孩、二孩家长,但是当接到学校封闭管理的通知后,二话不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高三的复习辅导工作中。

  象贤中学高三级62名教师中,有37位教师家中有幼儿和小学生,其中16位教师家中有二孩,最小的才1岁。刘燕君老师夫妻二人执教高三,因家里没人照顾小孩,只好让上小学五年级的孩子请假,验了核酸,跟随妈妈一起在学校住宿舍,在宿舍自己学习。

  许安老师的小孩读幼儿园,因无人接送,只能带在身边,住在宿舍。

  许雪琼老师尚在读小学的孩子被门夹伤,鲜血直流,孩子老师发来照片说明情况,但因为学校实施闭环管理,许雪琼老师也只能强忍心痛,通过电话了解孩子的就医情况。

  高三年级还有多名教师的孩子是初三毕业生,这些孩子也到了中考的冲刺阶段和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这个时候家长的陪伴与支持非常重要,但闭环管理一声令下,老师们没有任何的抱怨,将孩子交给老人甚至邻居照顾,响应学校号召,扎根在学校。

  据了解,校园封闭对高三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冲击并不大,有众多校领导、老师的陪伴,虽然校园封闭了,但家长和学生们情绪稳定。老师们跟同学们一起吃饭、聊天、学习、交流,在心理上给予了同学们极大的安抚,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放心。

  1.2万人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

  6月3日,区教育局再次组织辖内全体高三涉高考的学生、老师、考务工作人员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区健康管理中心(番禺康复医院)、区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开足马力,共为 19个单位约 1.2万人进行核酸采样。

  区健康管理中心(番禺康复医院)为了完成仲元中学、番禺中学、番禺实验中学、象贤中学、洛城中学、禺山高级中学等19所中学部分高三师生及涉及高考相关人员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从各科室抽调人员驻守现场,分别负责分流、指引、核对信息及核酸采样等各环节,通过院内采样和到学校采样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核酸采样任务。采样完成后,高三学子们排列整齐,鞠躬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之情。

  在仲元中学核酸采样现场,师生每10人分为一组,有序地进入临时采样点。因为前一晚提前沟通了排队事宜并预先打印好条形码,采样工作开展顺利。大约两个半小时,区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就完成了千余名师生的核酸采样工作。

  仲元中学的同学们用条形码的背胶纸、复习册等留下了感恩之词。“时间仓促没带纸,但是谢谢你们,辛苦了!”“十分感谢,谢谢你们!”虽然只是匆匆写下只言片语,但满满都是对医务人员的肯定与感谢。


(转自番禺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