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务动态 > 番禺新闻

番禺“百千万工程”奋楫扬帆再出发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3-18 10:24:44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位于番禺区的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机械臂有条不紊地挥舞,53秒下线一台车;化龙镇成为全市第二个总产值过千亿元的工业大镇;旧水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3912万元,同比增长6.96%……2023年以来,番禺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燃起“二次创业”的奋斗激情,以“头号工程”力度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良好开局,捷报频传。

0318p1-1_b.jpg

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鸟瞰

  聚焦“二次创业”,打造引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主引擎

  番禺区抓实“智造创新城”这个最大的“火车头”项目,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区四套班子带队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专精特新、智能穿戴等面向全球招商,聚焦“二次创业”,大力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四个“千亿矩阵”,即千亿企业、千亿产业、千亿园区、千亿大镇。化龙镇成为番禺区首个过千亿元工业产值的工业大镇,拥有过千亿元产值园区1个和3家过千亿元产值(市值或营收)的头部企业,形成了由4个过千亿元耦合而成的产业矩阵,成为引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引擎。

  激活镇域经济功能,推动化龙镇以汽车产业为核心打造中心镇;依托千亿企业海大集团打造石楼镇为中心镇暨千亿产业后备镇;围绕时尚创意产业打造南村镇、新造镇为创新创意类特色镇;集聚专精特新产业打造石碁镇为工业专业镇。2023年,吸引注册项目159个、协议投资总额710亿元、达产年产值1214亿元,全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2家,为强化镇域联城带村节点功能注入强劲产业经济动能。

  摸查全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底数,梳理汇总重大项目57项、总投资2699.93亿元,重大储备项目合计50项、总投资1137.96亿元。实施4个旧村改造项目、5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和3个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建设。

  紧跟市委、市政府“两洋南拓、两江东进”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加快编制《番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战略及产业规划》,深耕海洋牧场,做优做强海工装备、临港工业、水产种业等临海产业,珠三角唯一、总投资达14.1亿元的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稳步推进。

  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补齐镇村发展短板弱项

  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完善区中心医院、何贤纪念医院、区中医院3个子集团的建设为抓手,联合三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组建医疗联合体;加大普惠性教育资源供给,新开办8所公办幼儿园,提供公办幼儿园学位2760个;改扩建110多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投入6.7亿元开展教育基础设施改扩建,新开办2所公办中小学,新增公办学位1.58万个。

  投入3400万元建设番禺区“百千万工程”指挥调度信息平台,该平台信息服务已覆盖16个镇街100条城中村近140万居民,构建“党建、人、屋、车、场、网、企、事、安全管控”九个一张图专题,实现基础数据和“百千万工程”业务平战结合双闭环,大大提升了农村的治理能力。

  持续开展绿美番禺生态建设,打造和美宜居乡村

  走进石楼镇,碧道绿树成荫,生态公园小巧精致,村里房屋错落有致,外立面品质风貌不断提升……这是番禺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整合区、镇财政资金1.5亿元,全力推进石楼镇和大岭村、桥山村、旧水坑村、新水坑村、沙湾北村等广东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培育,高标准规划建设沙湾街古韵叠境等新乡村示范带,全区已累计创建省定美丽宜居村169个。

  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八大工程”,建成大夫山榕树公园和旧水坑榕树公园两个榕树文化公园,新增种植苗木6.15万株、面积2531.3亩,石楼镇荣获“广东省森林城镇”称号;实施水环境治理攻坚,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超41亿元,全面完成雁州涌治理等攻坚项目79宗,新增碧道27.9公里。

  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珠水金声、粤韵乐乡”文化品牌,联合港澳打造乡音、乡祠、乡貌、乡业、乡亲“五乡”文化,规划改造市桥“渔帆”历史文化街区,提升“广东音乐发源地”影响力,营造“二次创业”的浓郁文化氛围。

  “这十年与石楼一起成长,也见证了石楼的蜕变,我爱大美石楼,我爱番禺。”春节前夕,在石楼镇海鸥岛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了10年的梁女士看到石楼镇的变化发出这样的感慨。据了解,2023年,石楼镇聚焦“百千万工程”,塑造高品质圩镇风貌,构建了“一河两岸”休闲生活综合体,全域新增绿化217亩,完成低效林改造335亩、水岸绿化199公里;结合“山”“海”“港”等文化特色和生态资源,打造彰显“滨海小镇”精神气质的七里海圩镇广场,做好美丽主街房屋外立面风貌连片提升,莲港花园、榕苑、百福园等老旧小区容貌焕发新颜,让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实施“百千万工程”带来的可喜变化。

  “百千万工程”奋楫扬帆再出发

  南村镇里仁洞村旧改项目首栋复建房封顶,加快了里仁洞村旧改的步伐;石楼镇大岭柒星状园农业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大岭村以此为契机,全力绘就宜居宜游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市桥街沙墟一村富乐·阳光里经过一年的升级改造后焕新营业,努力打造成市桥街经济发展又一增长点……新春伊始,一连串喜事频频传来,“百千万工程”奋楫扬帆再出发。2024年,番禺区将继续抓好“百千万工程”这项“头号工程”,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努力为广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列作出番禺贡献。

  做优做强区域产业支撑。聚焦制造业当家,进一步发展壮大千亿矩阵,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标杆区。聚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打造“百千万工程”专家智库。加快A3项目、低涌地块、东西庄片区的土地征收,继续发动存量国有工业用地提容增效。继续优化提升11个价值创新园区,完成“十四五”规划1万亩工业用地为主的产业用地,开辟承载未来产业的新空间。立足莲花山中心渔港资源特色,继续推进番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项目建设,培育打造渔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全力谋划推动“百千万工程”紫坭岛项目,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全域治理样板标杆项目,引领全区差异化、品质好、特色化发展。

  焕新城乡人居环境面貌。用心答好环境综合整治优先题、风貌管控必答题、美丽圩镇建设加分题、绿化美化基础题,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突出规划引领,统筹区镇村优势特色资源,实施乡村建设六项行动,引导城镇建筑企业帮扶和金融支持,加快推进农房风貌管控,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突出典型示范选树,以美丽圩镇建设和典型镇、村培育工作为抓手,努力在落实美丽圩镇建设“七个一”标准的基础上,围绕“六乱”整治、河涌治理、工程建设、垃圾分类、绿化养护等内容,全面提升镇域和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打造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长长久久的宜业宜居和美镇村;突出绿美番禺生态建设,推动大夫山——华南国家植物园南部迁地保护示范区建设和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持续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位一体”的三年治理攻坚行动。

  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提升镇、村综合服务功能、综合交通、水务、教育、卫生、城市管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市桥怡乐社区打造成为广州市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试点建设,以点带面着力提升城乡社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强化信息化管理手段,持续优化“百千万工程”信息平台系统,深化城中村数据动态更新、治理应用工作,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和实战支撑,为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转自番禺日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穗好办
  • 扫一扫
    添加
    “穗好办”
    小程序
手机版
智能问答
微信
  • 番禺政府网
    关注 · 微信
机构专页